3月20日,麒麟软件公司成立大会在天津举行,公司总部正式落户天津。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由中国电子旗下中标软件有限公司与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强强整合,专业从事国产操作系统研发。软件能够同时支持飞腾、龙芯、申威、兆芯、海光、鲲鹏等国产CPU,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公司位于滨海新区信安创业广场,与飞腾为邻。这是天津在为创建国家级基础软件创新中心布局。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介绍,下一步,天津市工信局将和麒麟软件携手,共同推进国家级基础软件创新中心创建,以产城融合模式打造集聚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长城整机及应用生态的网信产业园,抢占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操作系统、智能计算等领域的全球战略制高点,通过产业生态的构建,逐步提高国产操作系统、软件自给率市场份额,打造信创产业集群,将天津建设成为国内信创产业基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科技产业的支撑。

  2018年1月,天津出台“1+10”行动计划,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建设“大智能”产业集聚区,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打造“天津智港”。

  2019年6月,天津发布《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助力“天津智港”建设。《方案》明确,到2023年,初步形成智能科技创新能力突出、融合应用成效显现、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力争把滨海新区打造成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

  目前,滨海新区已聚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飞腾CPU、中科曙光、麒麟软件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这也是企业选择天津的原因”。3月24日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谌志华接受采访时说,“天津这几年很重视核心技术,提前布局,这几年高新技术企业密集入驻滨海新区,形成良好的生态,在这里有开放的应用场景能够实践,企业希望通过生态的融合支持产业的发展。”

  未来五年,公司计划培育一支愈万人自主创新操作系统研发团队。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介绍,企业将积极推动联合创新和开放发展,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三大系列产品,在充分满足当下“升级、重构”需求的基础上,为万物互联、新基建等前沿方向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