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正在 生产线上工作刘丽正在 生产线上工作
清洁人员 喷洒消毒液清洁人员 喷洒消毒液
清洁人员在对 办公室进行消毒清洁人员在对 办公室进行消毒

  在确保防疫措施和安全生产落实到位的情况下有序复工复产,是企业目前面临的最主要工作。近日,记者来到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于2月10日正式开始有序复工复产,以保障全国糖尿病人的胰岛素成品及注射器械供应。

  据了解,诺和诺德是全球糖尿病治疗领域的领导者,25年前进入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完成了生产、研发、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生产厂1995年成立,是诺和诺德公司战略性生产基地之一,面向中国及全球市场供应胰岛素耐用注射器械和胰岛素成品,并向中国市场供应公司其他生物制药产品。

  诺和诺德全球公司副总裁兼天津生产厂总裁尼尔森:

  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在津发展充满信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诺和诺德从未中断产品的交付。”在无尘车间内,诺和诺德全球公司副总裁兼天津生产厂总裁尼尔森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家医药公司,诺和诺德以确保患者健康为核心宗旨,员工的健康安全也至关重要。春节前,公司已经成立了应急响应小组,着手采购防护物资,也得到了诺和诺德丹麦总部以及全球同事的全力支持。我们每天为员工和现场供应商提供口罩。在生产线上,特别是需要面对面工作的环境下,我们也为员工提供了护目镜,还安装了临时的隔板。

  尼尔森说,人员管理是防范病毒的关键要素,天津生产厂有将近1100名员工,针对大家乘坐班车和在厂工作的各个环节,我们都制定了细致的安全方案,将在不同区域工作的同事相互隔离开来,通过员工资料报告、温度监测、入厂和就餐记录等措施具体落实,最大限度上避免人员的交集。同时,确保对全员进行充分的防控流程和应急预案培训。

  “在整个防疫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公司得到了天津经开区、滨海新区和天津市层面的及时指导,让我们的安全和供货有了强大的支持。”尼尔森说,“公司制定了逐步恢复到正常生产的计划,既确保中国糖尿病患者的用药安全,也保障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良好的趋势已经呈现。对诺和诺德在中国和天津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去年,公司新投资的生产线已经到厂,接下来,在逐步恢复到正常生产的同时,我们也将稳步推进新生产线的各项工作。”

  行政专员袁方:

  解决员工“吃饭问题”

  春节期间,一直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新闻的袁方心里有些不安,作为负责食堂管理的行政专员,她早早意识到,这会影响公司员工的吃饭问题。

  诺和诺德的厂区里共有两个食堂,分别能容纳300人和240人,通常在午餐时,每桌都会坐满,员工来来往往,是典型的人员聚集区。

  大家在办公室里可以戴口罩防护,但吃饭时却不能,怎么保证安全?趁着员工还在放假,要抓紧制定供餐方案。一开始,袁方计划给每人发一个饭盒,打完饭带走吃,但办公室里没有隔断,风险依然很高,这个想法被她否定了。

  一条路走不通就再找下一个。根据滨海新区的防疫规定和公司安全管理专家的意见,袁方把所有可行的方案都汇总在一个表格中,从卫生、品质、低风险等几个层面评估,达到标准就打钩,优中选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