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记者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25日24时,滨海新区复工复产企业总计7536家,其中,“四上企业”4613家,复工复产率达71.9%。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原则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实现2月底“四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逐步实现稳产达产。

  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干部下沉“全覆盖”

  据悉,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77家,截至2月25日24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049家,复工复产率89.1%;工业100强已全部复工。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中,经开区有400家,保税区229家,高新区196家,东疆1家,街镇223家。

  为统筹推进落实疫情精准防控和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新区迅速落实市指挥部“一企三人一组长两专员”的“132”工作部署,精准施策服务企业。针对各地区在不同时间节点复工的问题,累计向6个省(市)发出协调函50余件,涉及产业链配套企业800余家。并成立246个工作组,由各开发区、街镇同志任组长,市区两级同志任专员,将756名干部以“全覆盖”的方式下沉到1177家规上工业企业,并适当延伸至中小微企业,将工业企业总体情况纳入“天津工业企业复工服务平台”,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告制度。

  针对企业提出的口罩紧张的问题,新区积极推动12家企业投建新的口罩生产线,并累计为60余家复工复产、扩能扩产转产重点防控物资的企业申请政策支持。

  早谋划早动手实现复工复产“精准化”

  结合新区经济体量大、企业数量多、返津员工多等特点,新区早谋划、早动手,积极稳步推进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继2月6日印发《指导意见》启动复工复产后,新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相继出台针对人员管理、环境管理、隔离场所设置、防疫宣传的专项指导文件,指导企业做好精准防控。

  新区成立8个工作组分别赴各开发区和三大片区驻区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推动落实一企一策,一企一踏勘,一企一检查,重点企业驻厂帮扶,切实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成立企业专项督查组,共对371家企业进行抽查,做到问题整改率100%。

  据悉,下一步,新区将继续组织区职能部门与各开发区、各街镇联动,精准施策,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力争实现2月底“四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逐步实现稳产达产。并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进一步增强企业在滨海新区长期发展的信心。(记者 哈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