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从支援恩施天津医疗队下属第二分队(以下简称“第二分队”)了解到,该队协助恩施市疾控中心建设的负压PCR实验室目前已经启用,可日检测100份样本。

  这个负压PCR实验室对恩施意义有多大?

  据第二分队领队、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平介绍,此前,恩施市需将样本送至恩施州疾控中心检测,不仅耗时较长,且运送过程生物安全风险较高,不利于疫情防控。为解决这一问题,恩施市紧急启动负压PCR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是按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标准建设的,投入使用后,可以更及时地筛查有疑似症状的病人,做到早确诊、早治疗,为恩施市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PCR实验室建设过程

  2月3日——恩施市PCR实验室开始施工建设。

  2月12日——第二分队抵达,其疾控组与项目初步对接时,工程仍在紧张进行中。

  2月13日——凌晨火线完成基建,当日第二分队疾控组对恩施市疾控在建PCR实验室实地考察,就布局、压力、设备归置与实验室进行了交流,并与上级恩施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定各类检测对接要求。

  “对接时该实验室尚不具备实际检测的操作经验,专职人员需要进行系统的培训,相关的管理体系和流程有待完善,生物安全管理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王平介绍道,针对这些问题,第二分队疾控组全力进行协助。

  2月14日——第二分队疾控组完成PCR实验室的24台仪器设备的运行调试。

  2月15日——完成新人上岗前培训工作,其间反复查找、分析、处理实验室检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查找不足,及时予以纠正,试验人员通过了预试验考核,建立健全管理体系,该实验室现已能正式投入使用。

  PCR实验室

  PCR实验室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PCR是聚合酶链式反应的简称。通过DNA基因追踪系统,能迅速掌握患者体内的病毒含量,其精确度高达纳米级别。

  来自新区的医生许承斌也参与了协助恩施市建成PCR实验室的过程,今天就让我们和他来连线。

  来电人☎天津海滨人民医院 许承斌

左二为许承斌左二为许承斌

  中医为每个病人提出个案诊疗方案

  许承斌是天津海滨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内科主任医生,是滨海新区支援恩施的医务工作者之一。

  许承斌说,恩施市疫情防控力度相对较大,对外来人口,特别是有武汉过往史的人员管理非常严格。目前看到的病人,以家庭型或密切接触型为主,比如一家人夫妻之间、父子之间的传播,在外面如商场等地偶然传播的概率还比较低。

  “还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比较深刻,那就是恩施当地中医参与新冠肺炎疫情诊疗比较深入。”他告诉记者,恩施市中心医院的中医主任会进入红区一起查房,并且为每个病人提出个案诊疗方案,并取得了明显效果。“这也是两地间需要互相交流的地方。”

  工作比较有规律

  “目前我们第二队医疗组的工作还比较规律,主要是和恩施市中心医院进行对接,对疑诊病区和确诊病区的病人进行专家会诊。”许承斌说,目前,他所承担的工作和医疗组其他成员一样,每天上午9点左右到疑诊病区会诊,对病人的诊断情况、治疗情况以及能否解除隔离等进行初步判断,给出建议,再由当地医院的医生和院长作出下一步诊疗的决定。每天11点再到确诊病区进行会诊,给出下一步诊疗建议。接下来,医疗组将继续与当地医务工作者进行会诊,但由于恩施州中心医院和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病人承载量较大,当地正在考虑把轻症病人转至恩施市中心医院,因此他们的工作量可能也将相应增加。

  爱人由担心变放心

  现在,他每天都会跟家里联系报平安。“爱人之前挺担心的,哭了好几次,现在了解了这边的情况后,也放心了很多。”天津海滨人民医院还组织到他父母家里慰问,他也非常感激。“我会继续按照要求,完成自己的工作。”

  与此同时,来自天津的其他医疗队员也在倾己之力援助恩施,天津医疗队心理专家对恩施州医护人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有你们在,我们安心。2月17日下午,102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满恒彬通过恩施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给市中心医院天津医疗队5000元,向一线医务工作者致敬

  借老爷子吉言,愿疫情早点过去;愿山河无恙,愿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