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创文一线的刘丽芹(右) 记者 张智 摄身处创文一线的刘丽芹(右) 记者 张智 摄
文明劝导员孙炯记者 张智 摄文明劝导员孙炯记者 张智 摄
爱心的哥高淑军记者 贾磊 摄爱心的哥高淑军记者 贾磊 摄

  文明城区你我共创,文明成果你我共享。新区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全国文明城区共创共建共享理念,让每一位市民成为创文的参与者、建设者以及文明成果的共享者,在潜移默化中让市民的文明行为和文明习惯悄然养成。昨天,记者走近工作在城市管理与服务一线的基层人员,听他们讲述身边的创文故事和创文感受。

  社区工作者刘丽芹

  创文多了百姓“粉丝”

  自新区全面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以来,市容市貌和市民生活习惯、文明素养每天都在发生着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社区工作者身处创文一线,他们对社区内的变化最有发言权。

  新村街道惠安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丽芹告诉记者,创文带来的变化是方方面面的,有的是看得见的,有的是看不见的,“看得见的如社区环境更美了、更卫生了;看不见的是居民对创文的认可度不一样了。居民看到创文工作是真正地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使他们的生活更加美丽,使他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从而增强了对创文的认可度。”

  刘丽芹举例说,惠安里社区借创文契机,大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楼内楼外电线错综复杂曾是影响老旧小区环境面貌的一大难题。今年,社区多方联系,梳理出通信运营商情况,并逐一联系,对社区内线路进行了彻底整治。老旧小区楼道灯不亮,也是困扰居民的常见问题。惠安里社区与国家电网天津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签订共建协议,截至目前已为辖区80个楼门安装了节能声控灯,解决了百姓出行难题。今年辖区的惠安里小区还启动了滨海新区精品垃圾分类小区建设工作,让居民生活更加环保、便利。

  除环境卫生状况的改变,让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感受最深的还有人们思想意识的转变。刘丽芹告诉记者,从前社区中有一位居民对创文工作很不配合,社区通过宣传引导,让这位居民加入到创文活动中来,“她通过切身参与活动,知道了这是一项惠民的好事,逐渐成了创文的支持者,转变明显。”

  在刘丽芹看来,从看得见的变化到更深远的影响、从个人行动到全民参与、从“量变”到“质变”,这些既是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也是创文正在取得的成果。记者 张智

  交警贾明

  路面执勤轻松了许多

  “以前每天路面执勤后,嗓子都会沙哑难受。现在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道路交通更文明有序了,我们执勤也相对轻松了许多。”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上海道大队民警贾明深有感触地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市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行人和车辆文明出行已成为新区新的风景。

  每天早晚高峰,贾明都会准时出现在河北路与营口道交口,开始1个半小时的交通执勤。昨日17:40左右,记者在该路口看到,虽然晚高峰车流量较大,但是路口秩序良好。贾明正站在路口中央有序地指挥着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以前执勤的时候,指挥不仅仅需要靠手上的规范动作,还要不停地吹哨子,甚至大声地喊。一个半小时下来,嗓子肯定哑了。”贾明说,如今,通过交管部门的大力宣传整治,道路及各路口的交通环境变得文明有序,“只需要简单提醒,效果就非常好了”。

  除了交通秩序持续改善,新区的停车秩序也更加规范了。“以前,不少主干道,甚至背街里巷都有违停的车辆。”贾明告诉记者,现在交管部门在各街道和社区的配合下,施划了更多的免费停车位。“最近这两个月,我就帮着划了上千个免费停车位,都在人流密集的地区。市民的停车需求得到了满足,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就少了很多。”贾明说道。记者 马兰

  出租车司机高淑军

  拉着乘客越跑越舒心

  “您这车里可真干净!”近日,一位乘客在搭乘高淑军的出租车时,对车内的卫生连连称赞。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高师傅待人热情礼貌,一路上跟乘客有说有笑,让每一位乘客都如沐春风。

  记者看到,在高师傅的出租车前挡风玻璃上,还贴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文明服务优秀驾驶员”的字样。高师傅格外珍惜这个牌子,他说,这块牌子既是对自己服务的认可,也是对他工作的鞭策。“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的受益者,你看看现在,大家的素质提高了,马路上的不文明行为减少了,交通秩序明显改善,我们工作起来也更加顺利舒心了。”高师傅说,作为每天都在马路上奔波的出租车司机,交通秩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工作效率。以前,马路上乱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不仅不安全,也影响了交通秩序。自从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马路上的不文明行为显著减少,让他们明显感觉到了文明的力量。为此,他也自觉从自身做起,反思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用心为每一位乘客提供文明优质的服务。作为滨海的士爱心车队的队长,高淑军还带领车队里的的哥的姐们一起坚持文明驾驶,争做优秀的士司机。

  “我们要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传播文明理念,打造流动的文明风景线。”高淑军说。记者 韩春霞

  文明劝导志愿者孙炯

  不文明行为明显少了

  “这里不许发广告!”12月2日一早,新村街文明劝导志愿者孙炯早早就来到河滨公园,这里是他开展文明劝导工作的服务点位。刚一上岗,几个在公园里发小广告的青年就引起了他的注意,于是赶紧制止。

  孙炯告诉记者,从2018年11月加入新村街道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到今年5月1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再到如今成为身在街头的文明劝导志愿者,自己能明显感觉到不文明行为的减少。“我以前也常来公园遛弯,那时遛狗不拴绳、不清理狗粪的有很多。随着创文的深入推进以及《条例》的施行,这些行为明显少了。”孙炯告诉记者,除了不文明养犬,随意扔垃圾、扔烟头等行为也都明显减少,“相信通过持续宣传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都会越来越少”。

  据了解,目前新村街道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共有20名文明劝导志愿者,“红马甲”每天坚守在城市街头,成为了守护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线。记者 张智

  环卫工人刘智

  感觉自己工作

  特别有成就感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创文带来的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周边的环境变得更为整洁了。而环境整洁的背后,离不开环卫工人们的辛勤付出。在北塘大街路段负责环卫清洁工作的环卫工人刘智告诉记者,虽然环卫清洁工作并不轻松,但是看着周边环境越来越整洁,工作的劲头儿更足了。“说真的,道路干干净净的,我心里也蛮骄傲的!”刘智笑呵呵地说。

  刘智所负责的路段主要是北塘大街靠近北塘古镇一带。他告诉记者,因为该路段车流量较大,以前附近路段经常有车窗抛物行为,每次看到有人从车上扔东西,作为这一路段的卫生负责人,他就要趁着车少的时候跑到马路上捡拾被市民丢弃的垃圾。每一次捡拾都是一次冒险,所以他也格外提心吊胆,每次捡起垃圾后就快速回到路边。“一天这样来来回回数不清多少次。”刘智说,自打创文工作开展以后,市民素质明显提升,车窗抛物现象明显减少,他工作的安全指数也在明显上升。“每逢节假日,北塘古镇就会迎来许多游客。以前一到节假日,卫生清理难度就会明显增大,常常忙不过来。”刘智说,现在比起以前好了许多,人行道上很少能看到烟头、口香糖等垃圾,绿化带中也很少看到行人乱丢弃的废旧物品了。

  “比起以前,我感觉自己工作特别有成就感。”刘智说,“以前打扫完没一会儿就有了新的垃圾,现在打扫完了市民知道保持,路面一直干干净净的,让人看着心里特别亮堂、高兴!”(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