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总指挥部办公室向全区市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共同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全力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行动之中,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做出自己的努力。

  随着创文工作深入推进,滨海新区的生活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市民的精神面貌和幸福感不断攀升,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创文成果惠及民生,“创文为民利民惠民”成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生活便民 过日子更舒心

  今年以来,在创文工作的推动下,新区各个菜市场不断完善管理模式,改善市场环境,为市民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在位于塘沽街道的濒开里菜市场内,大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创文宣传片,菜市场出入口两侧张贴着创文宣传海报和禁烟海报,分类垃圾箱和灭火器在规定位置整齐摆放。

  水果区、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副食区,菜市场内区域划分明确,每个商户都将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悬挂在店铺门口显眼位置。在熟食区,商户全部佩戴了白帽子、口罩、手套。菜市场的6个出入口都放置了分类垃圾箱,垃圾箱上醒目地标明了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四种标识,并附有图片,方便市民和商户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同时,分类垃圾箱箱体十分干净,没有异味,更看不到苍蝇蚊虫等。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菜市场积极对管理进行升级,加强日常扫保,建立巡查机制,通过常态化宣传让商户逐步养成规范经营、文明经营的习惯。”濒开里菜市场管理员陈国慧告诉记者,“环境好了,对顾客也是一种触动,大家更愿意到菜市场购物,实现了良性循环。”

  志愿活动 创文我是主人翁

  捡拾小区垃圾、清理楼道堆物、入户宣传、填写创文问卷……连日来的寒冷天气并没有挡住中新天津生态城志愿者参与创文服务的热情。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生态城开展了一场大规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生态城管委会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中小学生,社区“两委”及社区党员共1763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全力做好创文迎检准备,巩固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成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在各社区,一边是义诊、冬季养生讲座、“健步行”、垃圾分类指导等居民感兴趣的特色活动;而另一边,志愿者们不怕麻烦、不怕脏、不怕累,有的将自行车、电动车推放到指定区域,有的细致清理草丛间的纸屑、砖缝里的烟头。其间,不少四五岁的“文明小使者”也积极加入,捡拾落叶、擦楼门口的扶手,尽其所能地践行创文行动。

  而在旅游景区、社区服务中心、商业街区和主要街道路口,志愿者们在36个点位同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除了随手捡拾垃圾、杂物,擦拭指示标志、站点铭牌、服务公示牌,他们还合力将非机动车停放在画线区域,引导乘客上下公交车,劝导、制止不文明交通行为……将“文明”化成一项项具体行动。此外,志愿者们还特意将创文宣传送到了生态城在建工地,向广大建设者发放《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讲解建筑工地创文标准,引导建设者参与到创文中来。(记者 孟兴 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