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一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天津港杯”流体装卸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港开幕。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处、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李好明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这次大赛是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重要行动;是打造素质优良交通劳动者大军、大力培养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李好明介绍,大赛分为预赛和全国总决赛。有14个省市、50多个港口企业、800多名从业人员参与了预赛,23个单位的46名选手获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将围绕装卸工艺,液压装卸臂,消防战斗服穿着与灭火、管线堵漏应急4个项目比试技艺、展示风采。本次大赛第1名选手将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大赛前5名优胜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其中,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下的选手,符合条件的,由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大赛前20名优胜选手,由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大赛总裁判长、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先锋称号、最美奋斗者、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副主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高级固机经理许振超在现场寄语参赛选手,此次交通运输领域港口技能大赛,是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重塑劳动者尊严,激发广大劳动者创造创新的大舞台,极具吸引力和生命力,形成从业人员赶学比帮超的浓厚氛围。希望本次大赛选手们在迈向世界港口强国的关键时期,奋发有为、顽强拼搏,通过比赛能有新发现、新收获,在竞赛中磨炼成长,充分展示港口从业人员新气象、新面貌、新风采,引领新时代港口产业工人队伍高歌猛进!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琦说,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港口强国离不开高水平的技能人才队伍,本次大赛为全国港口企业搭建了一个业务交流的平台,也展示了一线工人勤奋工作、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这对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高水平员工队伍,促进终身职业技能教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展现出天津港“志在万里,勇攀高峰”的企业精神。

  本届流体装卸操作工大赛为国家级一类大赛,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报社有限公司、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承办,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来源:天津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