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力有序有效促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发展,推动承接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日前,市发展改革委起草了《关于天津市促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简称《措施》),拟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中关村科技城试行,试行期限为一年。即日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措施》共涉及七项举措九条具体措施,包括鼓励人才来津工作落户、优化子女教育保障、便利医疗医保服务、完善投融资扶持、财政收入及统计指标分配、加大来津企业奖励和支持力度、支持在津购房等内容。征求意见的公告一经发出,引发新区京企热烈反响。

  有助企业吸引人才

  致导创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家从北京中关村落户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科技企业。在看到七项举措征求意见的消息后,总经理王子峰细细研读了《措施》当中的每一项措施,认为里面的条款很多都贴合企业的诉求。他非常期待优化子女教育保障、便利医疗医保服务等方面政策的实施和落地,这将为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更大的助力。对于鼓励人才来津工作落户方面的政策,他认为,从北京搬到科技园的企业,或者在这里设立分支机构的企业,大多都看重新区的制造业基础及测试业务优势,因此很多大专学历的员工会向这里迁移。如果在学历限制方面下调至大专学历,将会对企业留住人才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解决家庭后顾之忧

  优点影画(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从北京迁来的企业,总经理严枝俏看到征求意见的政策后很高兴,觉得这次的力度很大。她第一时间就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相关文章。这次出台的政策对她来说,最突出的就是降低甚至取消户籍条件门槛。例如,无天津户籍职工子女也可以就近入学、无天津户籍职工也可以购房。这两点力度最大。另外,在医疗社保上,北京社保可以直接结算,更便捷了。她希望这样的政策在试点后,能在新区其他地区推行,比如生态城。生态城现在是滨海文化产业聚集区,文化产业年轻人多,住房和子女教育是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如果也能对进入的企业实行相关政策,那将对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圆京企员工安家梦

  就职于某落户在经开区京企的工作人员姚先生仔细研读《措施》后,觉得其对鼓励人才来津工作落户方面,释放出了很多利好信息。他说,他当初决定跟随单位从北京中关村迁到新区时就有买房的计划,但他刚刚过来半年多,还不满足条件。如果政策措施能够真正落地,他可能很快就能在科技园一带买房安家,实现在新区安居乐业的梦想。

  吸引更多京企入驻

  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器是生态城的一家科技孵化企业,公司总裁刘激扬在看到《措施》征求意见后,对新区未来的发展有了全新的期待。刘激扬告诉记者,北京目前仍然是大数据等科技创新企业最为集中的城市,他平时也会接触非常多的京企,这些企业也对新区的落地政策很感兴趣。这次征求意见的七项措施,对于企业招商来说更加有的放矢,对区域经济发展是极大的利好。刘激扬也希望未来政策落地时,政府能够将职能集中于一个部门,便于企业对接。同时,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细化政策,让孵化器更好地引导北京企业来到新区发展。他还希望政策此后能够进一步延伸至生态城及新区其他区域,持续释放改革活力。(陈西艳 牛婧文 张文弟 王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