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工交付20架次飞机定检,航电及结构升级改装10余次,东北亚地区AOG及维修支援服务50余次……这是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庞巴迪(天津)航空服务有限公司面对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交出的“维修答卷”。2020年,该公司提前完成全年维修任务,维修工时较上一年度增长近40%,维修业务已拓展至40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庞巴迪天津是庞巴迪公务机全球第八个OEM维修中心,专注于庞巴迪全系列公务机的维修改装、航材保障等相关服务。2017年落户保税区至今,庞巴迪天津已累计完成环球快车机型60月定检以及挑战者机型48月定检、96月定检共20余架次,异地AOG及维修支援百余次。目前,庞巴迪天津持有中国(CAAC)、欧盟(EASA)、联合维修管理(JMM)等9个维修许可,维修能力所支持的业务范围涵盖40个国家和地区,可为庞巴迪全平台飞机提供最高至240日历月或30000飞行小时的深度大修以及航线、部件维修和紧急支援服务。

  庞巴迪天津取得的成绩是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航空产业是天津港保税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保税区始终坚持龙头项目带动,突出国际合作,着力推进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和航空服务四大产业。在龙头项目带动下,保税区相继引进60多家航空制造、维修项目,已形成航空全产业链。

  “十四五”期间,保税区将贯彻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重点发展大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等细分领域,持续巩固航空制造优势,提升核心部附件本地化配套能力,增强产业根植性,支持发展航空新材料、复合材料等环节,推动产业链条向研发设计、维修改装、培训、展示展销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形成业态覆盖更全面、价值更高、规模更大的航空产业体系,打造全国航空产业发展高地。

  本报记者 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