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主题公园“两节”期间旅游火爆航母主题公园“两节”期间旅游火爆

  ■ 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近年来,生态城几乎每年都有公园或绿地落成。目前,生态城已建成并开放公园38个,面积约360万平方米,居民走出家门约500米便可到达公园散步休憩,观赏绿树红花。与此同时,生态城打造“旅游活动日常化、日常活动休闲化”的全域休闲空间体系,让居民和游客共享15分钟便利化城市休闲生活圈。

  “生态城太漂亮了,公园多,花也多,不仅可以露营,还有好多好玩的景点,太惬意了。”来自辽宁沈阳的游客乔先生表示,这个国庆长假他们在中新天津生态城逛公园、走景点,一家子玩得很过瘾。

  自2008年9月28日开工奠基起,生态城的发展之路已走过整整12年。12年来,生态城在城市生态建设方面不断发挥探索、示范作用,如今生态城内供人休息、娱乐、锻炼的景点越来越多,形成了“蓝绿交织、河海相连、动静结合”的特色滨海旅游城市风光,为都市旅游型全域旅游模式提供了示范样板。

  生态美景攒足炙热人气

  秋日的静湖湖畔,芦苇随风摇曳,水鸟不时从水面划过,宽阔的湖面荡起微波,一幅城市山水画卷徐徐展开在眼前。从空中俯瞰,静湖像一颗巨大的明珠镶嵌在生态城中,湖畔游人如织,已成为市民游客来生态城必打卡的一处绝美景观。

  眼前风景如画的静湖,曾是堪称世界治理难题的巨大污水库,周围人避之不及。记者了解到,2009年,生态城启动了国内首项针对重金属污染底泥进行深度处理的工程。自此,一群怀揣“生态梦想”和不服输精神的“生态城人”开始了长达3年漫长而艰辛的污水库治理之路,并让这处污染重地“脱胎换骨”成了天蓝水清的生态美景。“此前在网络上了解到一些生态城的历史,但远不如现场看到这动人的美景来得震撼。”来自河北秦皇岛的游客邓女士告诉记者。

  静湖的生态之美是整个生态城生态美景的缩影。近年来,生态城几乎每年都有公园或绿地落成,如永定洲文化主题公园、惠风溪景观河道公园、第三社区中心街心公园等。这些公园通过免费的公交系统有机串联,市民通过绿色出行便可到达。公园内还设置了慢行步道,十分适宜居民及游客散步赏景。

  陈先生已在生态城生活了8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生态城还是一片荒芜,如今这里碧水蓝天、空气清新,让人流连忘返,每到休息日总要到生态城的各个公园里散散步,感受这些生态美景。据了解,目前生态城已建成并开放公园38个,面积约360万平方米,居民走出家门约500米便可到达公园散步休憩,呼吸清新空气,观赏绿树红花。目前,生态城已完成绿化面积近800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底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陈先生也已经成为了生态城的“义务宣传员”,为生态城带来了不少人气。“不少朋友在听了我的推荐后,周末或者假期都会来生态城感受生态美。”陈先生告诉记者。

  全域旅游引来八方游客

  除了生态美景带来的绿色风光,记者了解到,生态城正在倾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深挖区域自然与文化资源,全域旅游化、景城一体化趋势不断加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生态城打卡。

  记者了解到,生态城依托距离北京最近的36公里生活海岸线,以及海洋、生态、渔盐、军事、漕运多元文化,12家主题景区、6个文化场馆、近40处城市公园,建成了丰富的旅游供给体系。生态城拥有全球唯一拥有航母编队的航母主题公园,京津冀唯一拥有大熊猫的萌宠类公园——亿利精灵乐园;拥有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园,北方第一个国家3D影视产业基地,京津冀第一家第四代高科技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国家海洋博物馆,拥有全球最高妈祖塑像的妈祖文化园,华北规模最大的淡水户外戏水乐园——欢乐水魔方,京津地区最大海景公园——南湾公园,京津地区最美滨海岸线公园——东堤公园,已形成海洋休闲、亲子娱乐、民俗文化、智慧研学、城市观光线路,景在城中,城亦在景中。

  与此同时,生态城打造“旅游活动日常化、日常活动休闲化”的全域休闲空间体系,让居民和游客共享15分钟便利化城市休闲生活圈。通过适度超前布局公共服务配套,目前生态城教育、医疗、运动、餐饮、亲子活动、主题游乐等多维度生活游乐设施一应俱全,星级酒店、主题酒店、分时度假别墅、养老度假住宅等产品能满足各类游客需求。经过十余年发展,已形成“主客共享,旅居融合”,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典范。2018年被新华社评选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生态城市”,2019年获评“新时代·中国最佳宜居宜业宜游名城”。

  丰富的全域旅游资源及便利的生活也得到了游客点赞。“本来只想呆两天,没想到生态城旅游资源如此丰富,生活也很便利,又陪孩子多玩了几天。”乔先生向记者表示,以后不仅自己还会来生态城游玩,还会向亲戚朋友推荐来生态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