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者 牛婧文 报道

  9月11日,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在津挂牌。此举是继去年11月份天津市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滨海高新区共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后的又一有力举措,将为我市信创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联合实验室未来将联合麒麟软件、天津飞腾分别建立基础软件联合实验室以及ARM生态联合实验室,通过聚焦优势产业、聚合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建设ARM生态、孵化标准,打造基础软件平台,共同拓展天津ARM计算产业空间并实现企业快速落地。

  打造信创产业

  “王牌队伍”

  今年3月份麒麟总部落户高新区,6月份腾讯IDC项目开工,7月份长城计算机下线……今年以来,高新区信创产业领域捷报频传,在逐步实现信创产业全链布局的基础上,构建起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其中,龙头项目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担当起产业资源“枢纽”的角色,通过开展各类合作,有效地为产业发展串链、补链、强链。

  8月底,由天津大学与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天津大学—紫光云AIOT产业创新研究院”在天津大学揭牌成立,双方将共同研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产业互联网等领域进行需求探索和应用研发。(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此外,天津飞腾也于日前携手中兴通讯推出了远程智慧银行视频中台解决方案。据悉,该方案基于飞腾FT-2000+/64处理器等核心产品和中兴通讯视频会议系统进行搭建,将极大解决银行客户无法到达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的难题,助力智慧金融落地应用。

  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高新区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国家唯一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集群于今年5月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硬件+软件+服务”的产业链日益壮大。截至目前,高新区已集聚了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今后三年,高新区将围绕互联网信息安全产品服务产业链条不断强链补链,真正打造成这一领域的“王牌队伍”。

  信创产业整体营业收入达400亿元

  “得益于天津市、滨海新区、高新区在产业扶持、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生活配套等方面政策的大力支持,曙光在先进计算领域的各项关键业务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在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融合中,曙光的先进计算技术正不断成为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学进步的重要力量。”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任京暘说,如今,中科曙光根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确定了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存储、云计算、信息安全、数据中心基础实施六大产品线,并围绕这六大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技术、产品及服务。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也曾表示,截至目前,麒麟软件已逐步形成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麒麟云等产品,能够同时支持飞腾、海光、鲲鹏、龙芯、申威、兆芯等国产CPU,服务党政及重要行业客户超过1万家,积累了近万款软件和硬件生态适配。

  目前,高新区信创产业整体营业收入规模已达到400亿元。通过多年的细心引育,中科曙光、中环半导体、飞腾、麒麟、紫光云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实现跨越式成长。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以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为契机,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将信创产业发展成为2000亿级别的首位度产业,打造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