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马庚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落实“六稳”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影响,滨海高新区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1至6月外贸进出口呈现逆势增长。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滨海高新区积极开展外贸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建立健全外贸外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发挥 “一企三人两员”惠企帮扶工作组作用,紧紧围绕企业关切开展上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保障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通畅。高新区相关部门还联合海关部门,对重点外贸企业包保联络,先后赴贝克休斯、盛实百草、波音复合等90余家重点外贸企业协同调研走访,为歌美飒、盛实百草、力神等企业“一企一策”解决通关、邀请外国人来华等各类问题30余件,受到企业好评。

  今年端午节前夕,该区域重点外资外贸企业——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急需进口一批用于风力发电机吊装环节使用的齿轮传动工具,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且该型号工具系首次进口。企业对通关申报、归类等流程没有把握,在了解了企业的实际困难后,高新区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协调南开海关及机场海关等相关部门,并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组织专家团队,根据企业从国外供应商处收集的技术参数,紧急研究归类方案,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为企业进口申报工作提供专业指导,确保货物顺利通关,保证合同按时执行。

  贝克休斯(天津)油田设备有限公司是美国贝克休斯公司在华以生产深锤潜油电泵系统产品为主的独资子公司,产品95%销往国外。疫情期间,该企业化工原材料进口困难重重,高新区第一时间联合协调海关等多部门,赴企业进行专题对接,协助解决企业自美国进口化工辅料报关问题,优化完善通关措施,以优质服务坚定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目前,企业再投资项目正在推动中。

  中海油服天津分公司作为高新区的重点外贸企业,受全球疫情影响,该公司派往境外作业的14名员工属境外滞留人员,需由当地省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向民航局致函同意接收,否则将无法顺利获批入境。了解这一情况后,高新区有关部门快速反应,积极与企业对接,制定相关方案。经多方协调,最终帮助企业顺利取得函件,同意接收其境外人员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