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报记者 张文弟 报道

  开栏语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全局。为大力宣传滨海新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即日起,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开辟“落实‘六稳’‘六保’滨海行动·一线见闻”专栏,中心记者深入一线调研采访,围绕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解读和落地成效、加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等重点内容展开集中报道。

  自2016年落户经开区中心商务片区以来,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氪科技”)深扎根快发展,已成长为医疗大数据领域的优势企业。对于企业来说,持续优化的区域营商环境是其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石。经开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一个区域的竞争力,经开区自建区以来,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当成一项重要工作予以推进,提出了要建设“仿真的国际环境”的理念,并且在观念上不断迭代升级,持续进行软硬环境优化。法定机构改革启动后,经开区明确将招商引资、规划建设和企业服务作为三大主责主业,并且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局,同时加挂营商环境办公室牌子,承担企业服务板块牵头、抓总和兜底任务,负责区域营商环境建设的整体推动和优化提升,另外还有中小企业服务、企业家服务、企业信息化服务等职能。成立专门的企业服务局在新区、天津市乃至全国都是创新的举措,体现了经开区集中资源和精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服务企业做好做实的决心。

  “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不知道如何对接相关部门的时候,我们会直接找到企业服务局。企业服务局是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桥梁,通过这个桥梁可以直达目标,这比以前我们自己摸索着去找相应部门节省了很多时间,同时效率也提高了很多。”零氪科技政府事务总监朱瑞贺告诉记者。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宁巍表示,近一年来,企业服务局承担了营商环境顶层设计、营商环境评估、企业调研和问题解决,中小企业服务、企业家亲清服务、企业信息化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工作。目前,经开区正在酝酿出台《天津经开区营商环境总体建设方案》,将覆盖经开区营商环境的各个领域和方面,成为有效的制度保障。“我们利用半年多的时间,多轮调研,和各专业部门反复在环节、时限和创新工作方式上进行打磨,也征求了业界专家和区内企业家的意见,并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内先进地区,真正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宁巍表示。

  擦亮企业服务金字招牌

  “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经开区把企业服务当成日常切实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经开区坚持以企业服务打造区域品牌,以企业服务促进以商招商,建立了项目审批前置的机制,在项目谈判中,审批部门提前介入服务,对有政策瓶颈的问题提前研判分析、协调解决,有效提高项目注册、落地、开工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服务局还开创了企业云服务的模式,做到企业服务不间断。

  作为医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企业,零氪科技对于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有非常大的需求。新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积极帮助零氪科技,推动相关部门逐步放开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互联网医院的审批,目前公司正在推动零氪天津互联网医院的申请。

  “经开区是企业投资和发展的一片沃土。” 朱瑞贺说,经开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的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企业发展的决心,零氪会继续扎根新区,为新区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如今,经开区逐步形成了制度化的企业服务体系。“经开区将通过创新的举措和招法,继续擦亮企业服务金字招牌。”宁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