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是东疆保税港区的“金字招牌”之一。今年以来,东疆持续推动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加快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打造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核心载体,不断聚焦新业态和新模式,推动融资租赁业“加速跑”。

  产业加速集聚

  最近,快线航空有限公司总裁王魁广有点忙。企业刚在东疆落户的中盐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已经与国内6家航空公司基本达成合作意向,预计就12架航空器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今年疫情影响了国内外整体航空租赁业务,但也为新设立的租赁企业带来机遇。”王魁广告诉记者,目前行业更需要“新鲜血液”进入,中盐融资租赁将以国产民机为主要突破口,积极为国内航空业服务。

  “企业相关业务顺利推进,离不开东疆的有力支持。未来,企业将充分借助东疆租赁产业政策功能优势和服务优势,支持快线航空机队建设,探索服务国产飞机租赁与销售新模式,助力国产民机销售。同时,企业还将探索大健康产业相关仪器设备等融资租赁新业务,预计5年内企业总资产规模将达到60亿。”王魁广表示。

  在东疆,今年以来多个融资租赁领域项目纷至沓来。如鑫联享科技有限公司顺利落户东疆,注册资金1亿元;东疆管委会与远东宏信有限公司就远东宏信普惠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等3家新设立企业进行合作签约,未来普惠租赁将聚焦服务中小企业,探索融资租赁服务中小企业的道路。

  随着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在东疆投资设立租赁项目,东疆融资租赁优势地位日益彰显。目前,东疆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租赁占国内市场80%以上。

  转型升级激发新动能

  日前国务院批复东疆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这无疑为东疆融资租赁等产业注入新的强大活力,助力产业不断探索新模式、新业态。

  作为我国专门从事集成电路租赁业务的企业,芯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东疆开展无形资产租赁等多项创新业务。芯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袁以沛表示,对于东疆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未来企业将充分利用综保区在物流、进出口、研发设计和加工制造等方面优势,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规划相结合,在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链上从设计、制造、装备材料以及应用等领域不断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创新。

  在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副院长李文增看来,东疆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对未来东疆区域乃至滨海新区的融资租赁业都将产生积极影响。综合保税区的建立形成的新的体制机制,会使东疆形成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原有融资租赁企业经营发展,并有利于吸引新的融资租赁公司来东疆注册发展,形成新的更大聚集,同时还可拓展新产业,实现集约化发展。东疆应以此为契机,在原有融资租赁业聚集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保险业方面拓展,形成融资租赁+保险两架马车并驾齐驱的集约化发展格局,带动滨海新区乃至天津金融产业进一步聚集发展。

  对于未来产业发展,东疆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租赁+保险、租赁+担保、租赁+投资等模式,促进产业间相融共生,给租赁业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创新出更多的业务模式。(来源:滨海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