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马化腾说,“近年来天津打开津门,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我们对天津智港的打造充满信心。接下来,腾讯将深化战略合作,积极参与天津的新基建和创新生态建设。腾讯会用最新的技术,再造一个绿色环保的大型数据中心,以满足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们期待,天津把新老基建的优势发挥出来,成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沃土。”

  今天,马化腾口中所说的绿色环保的大型数据中心就在天津高新区开工建设了。

  5月27日土地摘牌,6月24日,腾讯项目开工。服务重大项目的“高新速度”“高新效率”正在淋漓尽致地体现。

  6月24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举行。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朱财斌宣布项目开工,副主任孙洋、腾讯云副总裁王寒冰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寒冰表示,此次世界智能大会期间,腾讯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高新区IDC数据中心正是作为双方战略合作重要的前导项目率先开工,腾讯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把高新区数据中心高规格建好,期待与天津市和高新区一起,共同打造新基建的样板工程,为天津城市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孙洋表示,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之际,腾讯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这既是以“智”提“质”、加快新动能引育的具体实践,也是延伸主导产业链条、推动自创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腾讯云数据中心项目的落户,必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下一步,高新区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将切实以专业精神、创新举措、贴心服务体现“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真心诚意,助力腾讯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加快新动能引育 跑出高新加速度

  据了解,为使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顺利落户达产,高新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为组长的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从项目协议、地块选址及能源配套等积极为腾讯公司进行服务。2019年底,高新区和腾讯公司正式签署投资落户协议,项目正式选址在渤龙湖科技园。高新区积极围绕项目开展服务,得到了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3月已完成项目用地各项前期程序。今年5月,该项目成功摘牌位于高新区渤龙湖的290亩土地,建设腾讯IDC数据中心。力争在明年6月完成数据中心一期并投入使用。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容纳30万台服务器,年产值可达38亿元。  

  腾讯云华北区总经理戴长建介绍,腾讯将利用最新的技术打造新型数据中心,为腾讯在华北科技发展作出全面支撑。建成之后,将是整个腾讯云云计算的重要节点和服务的重要支撑平台。近几年我们也切身感受到了,天津一直遵循着“企业家老大,政府是店小二”的理念,天津已经形成了区位、人才、产业扶持方面的优势,这也吸引了大量的IT领军企业来天津发展。腾讯一直致力于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包括创新生态方面的发展,接下来将会和天津市政府、高新区联合打造腾讯云的产业基地。希望能通过天津的政策支持和腾讯云的平台,吸引更多的腾讯系的产业到天津发展和落地。我们对将来在天津的发展充满信心。

  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作为腾讯全国八大数据中心之一,将直接带动云服务设备商、云服务提供商的发展,不仅可以满足本地企业计算能力与数据存储本地化的需求,同时也为本地企业提升数据使用效率、保障数据安全和保护用户隐私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该项目作为全国性云计算中心和云服务平台的重要支点,全面支撑腾讯华北地区所有业务,同时辐射全国互联网用户,并为第三方企业提供云平台综合服务。腾讯提供的第三方开放平台也将带动一大批中小互联网企业及软件公司的发展,将中小企业的产品影响在腾讯的海量用户群中快速放大。数据中心的自动化与科学化,有利于推动国内高端服务器的产业大发展。另外,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运营也可以推动数据中心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包括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外包、工程外包、项目管理外包、服务器运维外包及网络运维外包等产业。

  乘风破浪的信创企业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事实上,高新区已谋篇布局,在信创产业下好“先手棋”。腾讯IDC数据中心的落户和开工是高新区信创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近半年来,高新区信创产业捷报频传。就在昨天世界智能大会的云发布中,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华为公司正式发布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支持政策,高新区计划连续三年、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围绕鲲鹏生态产业链培育,针对鲲鹏生态链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等,在适配迁移、应用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资金及政策支持,鼓励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促进鲲鹏生态的持续发展。几天前,中环太阳能叠瓦组件智慧工厂项目落户高新区;6月初,中国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项目落户高新区,一期项目产品计算机整机,规划年产能达30万台,将成为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环渤海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中心,将在高新区形成全国产化的CPU—操作系统—整机产业链条;3月麒麟总部正式落户天津高新区海洋科技园,同时发布“遨天”计划。未来十年,麒麟软件将实现百亿级资金投入,立足人工智能、移动计算、云端互联等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塑造一支规模逾万人的自主操作系统精英团队,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三大产品。

  飞腾、麒麟、360,曙光、紫光、长城,华为、腾讯、天地伟业、神舟通用、南大通用,头部企业纷纷在滨海高新区落子布局,缘起于高新区良好的信创产业生态。2019年9月,滨海高新区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建设国家唯一一个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成为引育新动能、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的重要支撑。集群今年5月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硬件+软件+服务”的产业链日益壮大,产业生态日臻完善。上下游企业共1000余家,集聚一批领军企业行业巨头,营业收入已达900多亿元,构建了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今后,滨海高新区将围绕信创产业链条不断强链、补链,打造这一领域的“王牌队伍”,高标准建设“信创谷”,全力助推天津智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