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报记者 战旗 单毅 报道

  ■ 6月1日至18日,全市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口申报订单252.16万单,同比增长2.06%,进口销售额4.59亿元,同比增长12.77%

  ■ 6月1日至18日,保税区总单量达190.5万单,同比增长54.4%,货值达3.3亿元,同比增长32%

  ■ 截至目前,保税区2020年跨境电商总单量累计达910万单,货值累计近16亿元

  6月1日至18日出区总单量190.5万单,同比增长54.4%,货值高达3.3亿元,同比增长32%;“618”当日总单量达50万单,同比增长43%……记者昨日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在刚刚结束的“618”年中电商大促活动期间,天津港保税区跨境电商业务势头迅猛,总单量占天津市的76%。

  天津港保税区自2016年起发展跨境电商产业以来,京东、唯品会、菜鸟等跨境电商龙头巨企纷纷在此落户,依托保税区得天独厚的港口和机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同时,天保物流集团、天津航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等跨境电商平台、公司及欧贸中心、阳光捷通、天津鑫晟供应链等国内跨境电商重点企业也在此不断发展壮大。今年“618”年中大促期间,在天津海关、市商务局等各方支持下,保税区跨境电商成绩喜人,6月1日至18日总单量190.5万单,“618”当日总单量即达50万单。

  作为目前京东在北方地区唯一的全品类仓,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京东跨境电商保税仓订单量排名全国第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应对今年的“618”大促活动,京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大量备货。天津鑫晟供应链作为京东在天津的服务商,积极与海关等部门进行协商,齐力为“618”保驾护航,员工轮流加班,确保提供及时高效且不间断的服务。此外,菜鸟、唯品会自6月1日开始也进入“618”模式,所有员工加班加点奋战一线,保证订单安全及时出区。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区域内企业大促诉求,保税区管委会提前召开“618”工作保障会,对接天津海关、市商务局,沟通应对举措并制定应急方案。同时,保税区管委会还积极与保税区海关组成联合工作组,制定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及时应对突发问题,并协调地方公服平台技术部门做好支持服务,保障电商数据高效运行。截至目前,保税区2020年跨境电商总单量累计达910万单,货值累计近16亿元。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在“618”年中电商大促活动期间,天津跨境电商业务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6月1日至18日,全市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口申报订单252.16万单,同比增长2.06%,进口销售额4.59亿元,同比增长12.77%。化妆品、保健品、进口奶粉分列商品大类销售额前三名,洗涤防护用品类首次排进前五。

  今年受疫情影响,考虑到各方面的不稳定因素,本市商务部门会同天津海关等部门提早部署、提前谋划,自5月份开始便展开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一方面,各部门紧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督促企业落实防疫保障措施,及时对进境商品、包装等进行全面消毒,并加大商品检验工作力度,严把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关;另一方面,加强与电商企业的一体联动,根据企业促销总量、仓储现状、物流能力等提前研判数据、分析风险,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并开展综合服务平台风险排查和工作巡查,确保促销期间平台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保障跨境电商企业快速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