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5日从北航星空众创空间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在北京邮电大学,由生态城科技企业中新鸿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北邮一号”智能机器人在校园安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4小时无人监控自主巡逻,电量不足时自动找到充电桩充电,360度无死角安防,可替代3人的工作量……作为一名特殊的“保安”,“北邮一号”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强健的体魄和聪慧的头脑,是校园安防界的“网红”。

  “北邮一号”集成了地图同步构建、动态路径规划、深度智能学习、视频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具备自主定位与导航、自主避障、自主充电、视频监控、智能检测等多种功能,巡逻时还可以接受问询、语音喊话,有需要的话还能变身“校园导游”。此外,5G通信技术更是让“北邮一号”如虎添翼,它可以将采集到的信息快速回传至监控室,后台会根据现场视频第一时间精准施策。不仅仅是北京邮电大学的校园,在国家图书馆、海南省图书馆、济南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也可以看到“北邮一号”的身影。(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