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随着来华(归国)人员的逐渐增加,如何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和境外返回外籍居民的健康管理,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新课题。记者获悉,经开区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日前率先研发出“新冠肺炎精准防控远程监测方案”,采用全球首款可穿戴式多参数监测仪——橙意小贝,借助移动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测并管理多项生理指标,数据同步至远程智能管理平台,助力 “境外+”人员的疫情防控。

  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丹表示,在 “境外+”人员的隔离观察期间,通过可穿戴设备实时监测,实际上更易于掌握这类人群的生理参数。“这样既化解了上门体温监测时的语言沟通问题,也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张丹说,疫情防控人员手持橙意小贝移动管理端,即可精准、高效、定时获取穿戴人员的多参数健康信息以及疫情态势曲线。

  记者看到,橙意小贝的形状非常“迷你”,由头贴(脑电、额温、血氧、脉率)和胸贴(心电、心率、呼吸、体位)组成,操作简易,佩戴便携。设备可通过蓝牙与手机APP连接,同步个人数据至远程智能平台,云平台进行大数据智能分析,及时返送发热、低氧血症、心律失常等报告。

  此外,该设备的远程智能云平台,可开放多层级节点,社区管理职能部门登录“医生管理端”,即可将被监测人员分类纳入监测管理体系。当设备监测到指标异常时,人工智能预警,有效干预疫情态势发展。

  此前由橙意家人捐赠的腕式脉搏血氧仪已在武汉桥口等社区用于疫情防控,对氧饱和度持续偏低,出现低氧血症临床反应的居民及时收治就医,避免漏报、谎报相关体征监测信息,有效提高了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管理能力。

  据了解,橙意家人近日已向天津经开区工会捐赠了一批橙意小贝,并免费开放配套智能软件平台管理,用于相关企事业员工复工复产的健康远程监测。不久后,在经开区泰达街的一些社区尤其是有 “境外+”人员居住的社区,也将投用橙意小贝,助力输入性疫情防控。(记者 单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