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围绕阻断疫情传染源目标,积极平衡好控制疫情输入风险所需的‘防人’与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抢人’之间关系,实施‘六个一’措施,保住企业用工存量,保障企业用工增量,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开发区人社局局长王安波说。

  据介绍,“六个一”措施包括:开具一份人员名单,稳存量,动员外地员工留津延期返乡;搭建一个“空中引才平台”,保增量,把人才招聘市场移到线上;编制一份企业复工指南,强指导,全力辅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一个用工问题反馈机制,畅通道,为企业人员返津提供全流程服务;整合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抢人力,助企业渡难关;开发一个网上办事大厅,便服务,让不具备现场复工条件企业不停工。

  自1月22日起,天津开发区通过社会保险和劳动用工大数据比对,向1177家企业出具了4413名重点疫情地区人员的名单作为重点人员,告知企业通过一对一电话通知方式动员其延期返乡,最终留住4000余人未返乡,有效稳住了三星视界移动、三星电机等重点企业连续生产所需的人力资源。

  开发区整合微信工作群、社区工作站等渠道及时发布重点企业招聘消息,共计为康师傅、泰达洁净、未名医药、三星电机等连续生产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解决劳动用工缺口近4000人。

  开发区还编制了“傻瓜版”申报指南,让企业轻松通过微信便捷享用援企稳岗政策。对于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新招员工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的,按每人5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用工补助,助力企业先人一步争取人力资源。

  “开发区推动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其中,一汽丰田在经开区的各级配套企业62家已经实现100%复工;一汽大众在经开区共有各级配套企业32家,其中31家已经复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军介绍,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在产“四上”企业总数122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产达到369家,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76.1%,特别是,工业产值前100强的企业,目前已复产98家。(记者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