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截至2月22日24点,东疆重点监测企业中,累计复工复产368家,其中租赁保理企业121家,航运物流企业92家,规模以上商贸企业106家,服务业49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41%

  ■ 从2月3日到21日,累计办理各类业务及审批6036件,80%为线上办理,累计受理各类咨询2413件,累计登记新设市场主体53户,注册资本5.27亿元人民币

  ■ 帮助企业落实外地员工返津、物流司机进出港、码头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防疫措施,提高政务中心不见面审批效率,充分发挥东疆银企对接平台功能,指导更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经营活动

  昨日下午,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情况。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东疆肩负着改革创新的重任。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不忘经济发展、改革创新“主战场”的使命责任,积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新增企业注册资本5.27亿元

  在企业复工方面,东疆三大码头全部正常经营未停工,冷链企业率先复工,电商企业紧随其后。截至2月22日24点,东疆重点监测企业中,累计复工复产368家,其中租赁保理企业121家,航运物流企业92家,规模以上商贸企业106家,服务业49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41%。为确保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东疆管委会第一时间摸排企业防疫情况和复工需求,按照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东疆实际情况,组织编制了东疆企业复工导引,指导各部门、各企业做好复工防护准备工作。

  在强化现场服务方面,东疆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服务组,提前赴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指导,从制定防控预案、做好宣传教育、开展人员摸排及隔离观察、强化防控物资准备、加强企业人流物流管控、食堂用餐管理、班车制度管理等多方面指导,帮助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复工企业防疫工作督导检查。精准施策,针对东疆中小物流企业内生防控风险小、输入型防控压力大的特点,制定了针对中小物流企业的防控措施方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实施不见面审批方面,东疆管委会实行“网上办、辅导办、预约办、一次办、邮递办、容缺办、承诺办、马上办”,在确保事可办的基础上,提升服务效率。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涉及疫情防控重点事项“特事特办”。东疆政务中心提供的政务服务包括海关、海事、税务、工商等内容,从2月3日到21日,累计办理各类业务及审批6036件,80%为线上办理,累计受理各类咨询2413件,累计登记新设市场主体53户,注册资本5.27亿元人民币。

  此外,东疆也精准施策,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出台了落实“天津市惠企21条”实施方案,重点突出了东疆作为保税港区和租赁示范区的特点,内容包括给予企业仓租支持、贷款贴息支持、劳动用工支持、融资租赁成本支持、码头堆存费打冷费支持等,降低企业负担、缓解用工难题、支持码头冻品流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全面复工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东疆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战并重”“双战双赢”的要求,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全面复工。

  疫情防控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按照新区“五个一”要求,东疆落实网格化管理,做好人员排查到位、疫情防控宣传到位、企业及员工意识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保障复工企业疫情防控不放松。

  根据东疆区域的业态特点,优化服务流程,帮助企业落实外地员工返津、物流司机进出港、码头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防疫措施,提高政务中心不见面审批效率,充分发挥东疆银企对接平台功能,指导更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经营活动。

  此外,东疆也将进一步落实惠企政策。多渠道、多途径做好惠企政策宣传,完善惠企政策落地细则。针对企业复工后遇到的用工难、负担重、资金缺等堵点问题,充分用好天津市和东疆的惠企政策,帮助和支持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记者 赵贤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