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首家主攻车规MCU的芯片研发团队——蜂驰高芯(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驰高芯”)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式注册成立,从项目洽谈到办理营业执照仅用了10个工作日。

  蜂驰高芯投资人李萍告诉记者,蜂驰高芯办理落户手续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生态城科技创新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充分进行在线协同沟通,开通绿色通道,政策解答和企业注册等全部在线协作高效完成。

  车规(适用于汽车电子元件的规格标准)芯片是现代汽车工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关键零部件之一,目前全球每年车规芯片产品销售额约700亿美元。中国市场汽车产销量约占全球的30%左右,相应的年度车载芯片产品销售额约200亿元,且随着汽车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车规芯片产品的需求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通道。不过,全球车规芯片市场基本被发达国家垄断,中国企业基本处于缺席状态。

  蜂驰高芯的母公司蜂驰高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研发团队,拥有人均近15年的汽车电子及半导体芯片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是国内较早一批接触电子信息技术的研发人员。蜂驰高芯致力于高端进口芯片的国产替代,将弥补中国企业在国际高端芯片领域的空白。李萍介绍,在这里他们将建设MCU研发实验室,从事中国车规级芯片设计研发。目前,已启动实验室设计,如果政策允许,首批员工将从3月初陆续进驻,进行实验室搭建,预计4月中旬完工。未来,蜂驰高芯将立足于生态城,链接设计、生产、封测等上下游产业链。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区域汽车、半导体等产业发展以及智慧城市建设。(记者 王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