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万高生产车间的智能无人小火车施耐德万高生产车间的智能无人小火车

  目前高新区复工复产企业达到286家,其中80%左右是生产型企业。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复工的总体安排,加大协调力度,确保企业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继续复工复产。

  “前一段时间生产的订单都是支援18个武汉及周边地区医院项目的产品,共1459台自动电源转换开关。这几天,公司依然在紧急调拨资源,加紧生产。”施耐德万高(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沃红梅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仅2月19日,就发往天津泰达医院、武清人民医院、小汤山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等9家医院126台自动电源转换开关设备。

  驰援武汉一线,36小时交付产品

  施耐德万高(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表示,企业于2月13日正式复工,但其实在疫情发生后,就已经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小汤山医院、西安防控中心等应急项目加急生产。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达到“八个到位”的要求,在生产环节、物流仓储、分时就餐、办公环境等各方面采取了防疫措施和预案,“之前生产车间的智能无人小火车在上料与成品运输过程中是一个频次,目前则加大了用车频次,以减少员工之间的直接接触。”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在岗员工共计200余人,平时生产一线的员工有90人,现在已有70人到岗,复工率达到了70%。产能方面,受到上游供应链以及物流等因素影响,目前恢复到了平时的80%。

  张军告诉记者,公司的主要产品就是自动电源转换开关,主要功能是保障重要负载的连续供电,如果有一路电源断电,可以自动切换到第二路电源。1月29日,武汉火神山医院ICU/CCU病房关键部位急需大电流双电源开关、浪涌开关以及浪涌保护器专用后备保护装置。接到26台产品的生产任务后,公司迅速组织在津员工在2小时内到岗,开始紧急生产。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物流停运,公司市场部同时迅速联系天津西站客运段,通过绿色通道将产品运到常州的设备生产厂,并现场参与电气柜组装,连夜用专车运往武汉。从接到任务到第一批净化手术室区配电柜交付,仅用了36小时。张军坦言,平时产品的交付期是3天,同行业一般是15天,这次驰援武汉一线仅用了36个小时就交付使用,也是这么多年的工作中第一次遇到。

  高新区复工复产企业达286家

  张军坦言,目前复产中也存在一定的困难,第一是有些上游供应商的复工率只有20%;第二是相比平时的陆运,目前的交通运输成本还比较高。

  对此,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表示,对于本市生产供应商的复工问题,管委会将发函进行协调,已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对接。而对于外省市供应商,也会协调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问题。

  据了解,高新区成立了21个工作组,各职能部门包干监控,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作为工作的重点和出发点,按照天津市出台的惠企21条措施进一步细化和落实。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高新区管委会拿出1亿元的防疫补贴资金,目前首批已拨付3000余万元。

  记者最新了解到,目前高新区复工复产企业达到286家,其中80%左右是生产型企业。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复工的总体安排,加大协调力度,确保企业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继续复工复产。(记者 单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