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使天津进入战时状态,高新区科协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市、区委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天津市、新区科协号召,按照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主动担当作为,同时间赛跑,构筑高新区应急科普矩阵。抓实抓细应急科普宣传工作,高新区科协组织5家社会组织、5个科普基地共50余名战“疫”应急宣传员参与防疫工作,先后转载刊发各类防疫信息50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15万人次;在130个重点人员微信群内累计转发信息超过13万篇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闻令而动,精准施策

  接到上级部门下达《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后,高新区科协迅速行动,成立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科普宣传小组,制定了《高新区科协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若干措施》,结合高新区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的实际情况,发挥科协系统的组织动员优势和科技工作者专业优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通过各个科协渠道开展防疫宣传工作。

  二、形成合力,突出实效

  高新区科协依托应急科普宣传小组,统筹协调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天津市电池行业协会、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天津科技金融中心等5家社会组织,中源协和生命科学馆、安防视频监控技术科普教育基地、天堰医学健康科普教育基地、遥感空间信息科普基地、无人系统科普教育基地等5个科普基地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转发国家决策部署、疫情权威发布、专家解读、防疫知识解答、权威辟谣等防疫防控科普知识,引导公众科学应对疫情。从1月24日起,建立固定联系人制度和工作日报制度,各单位负责人以“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高站位,克服了自身和家庭困难,牺牲了休息时间,认真履行职责,截至目前, 利用微信公众号累计转发信息50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15万人次。

  三、全员皆兵,“智”援防疫

  疫情面前,战时状态,人人都是战斗员。高新区科协第一时间动员区内50余名科普信息员变身战“疫”应急科普宣传员,对高新区内中小学生、社区居民、企业家和职工等重点人群强化科普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群精准传播疫情防控中相关科普权威信息及科学辟谣信息,及时消除大众误解和恐慌,为抗击疫情、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发声、正面发声,用科学的力量、科普的精神“智”援防疫。截至目前,区内50余名战“疫”应急科普宣传员在130个重点人员微信群内累计转发信息超过13万篇次。

  下一步,高新区科协将守住守好自己的“阵地”,持续推进应急科普,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体系,筑牢高新区应急科普矩阵,坚决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来源:天津高新区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