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说话

  ◎ 前三季度,保税区GDP增长8%,重点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69.9%,贸易业销售额增长17.9%,区级税收收入增长19.4%

  ◎ 海工装备、电子信息、特种装备、食品饮料、化工材料、汽车部件产值增长均超过10%。其中,海工装备增长64.2%、电子信息增长44.9%、特种装备增长25.4%

  ◎ 新注册市场主体3750户,注册资本916.7亿元;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336个,投资总额997亿元

  ◎ 新增民营市场主体2906家,现有民营市场主体已达23281家

  GDP增长8%,重点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69.9%,贸易业销售额增长17.9%,区级税收收入增长19.4%……前三季度,天津港保税区经济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保税区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聚焦招商引资,高质量项目不断聚集,新经济领域实现突破,经济发展总体呈现产业结构优化、生产效益提升、发展速度加快的良好态势。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保税区已贮足能量,加快脚步,跑出经济发展的“新速度”。

  重点营利性服务业贡献大

  拉动收入增七成

  前三季度,保税区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重点营利性服务业收入、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区级一般预算收入、区级税收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固定资产投资6个指标增幅均超过15%。其中,重点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69.9%的指标最为亮眼,新增企业72.3个百分点的增幅拉动贡献最大。

  两年不到即见成效,2018年新纳统的23家企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72.4亿元、增长2.1倍,拉动重点营利性服务业收入提升61个百分点。昌宜模板租赁、自由人信息技术业务迅猛增长,分别拉动重点营利性服务业收入提升54和8.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新纳统的几家企业也表现不俗,易惠信息技术、九通人力资源、中升信息技术、浩亿达人力资源等8家企业共拉动重点营利性服务业收入提升11.3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势头猛

  产业聚集显成效

  前三季度,保税区主导产业增长较快,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都有明显提高,海工装备、电子信息、特种装备、食品饮料、化工材料、汽车部件产值增长均超过10%。其中,海工装备增长64.2%、电子信息增长44.9%、特种装备增长25.4%。为继续推进工业组织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今年,保税区与天津纺织集团签署了纺织工业园整体转型升级合作协议。天津纺织工业园将重构产业布局,迁出纺织制造产业,引进高端服务产业,逐步形成天津纺织集团重要的转型发展增长极。

  近年来,随着联想集团、GE中国智能制造、科大讯飞等行业龙头项目纷纷落地,保税区引聚和培育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日前,天津新松研发生产基地办公大楼已正式投入使用,其技术及研发成果将对保税区制造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安捷研华物联科技、锋物智能人居、美国捷尔杰高端高空作业平台、美国艾利全自动生产线和以色列CRT电子元器件等项目也相继完成签约落户,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提高保税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的速度。

  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招商项目质量高

  作为保税区“一号工程”,备受瞩目的招商引资工作进展良好。前三季度,保税区新注册市场主体3750户,注册资本916.7亿元。天津物美便利有限公司作为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它的落户标志着保税区3万家市场主体目标的完成。

  今年以来,保税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耕首都资源,着力加强北京项目转移汇集。前三季度,保税区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336个,投资总额997亿元。其中,中铁十二局国际工程公司、联想系列、紫光软件、朴新教育、首汽约车、当当等重点项目完成落户。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保税区还在新经济领域实现新突破,其中,以G7、中储智运、汇通天下、百世优货为代表的十几个网络货运项目的相继落户,标志着保税区在智慧物流产业将集中发力。

  随着产业格局不断变化,保税区积极抢抓新项目,贸易平台招商取得新突破。日前,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在天津成立第一家全资公司,未来该项目将主营有色金属贸易、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在保税区搭建大宗商品贸易平台,吸引上下游有色金属贸易企业入驻。除雪松控股以外,德龙控股、河北新华联合冶金等大宗商品贸易平台项目的相继落户,也对同类企业落户保税区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添活力

  今年以来,保税区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和痛点,以“快”“近”“简”“准”为目标服务企业,全链条构建优质的营商环境。据悉,前三季度,保税区新增民营市场主体2906家,现有民营市场主体已达23281家。民营经济吸纳就业7.45万人,占全区的46.5%。日前,《天津港保税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并通过“奖补降免”等一系列措施,构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沃土。

  第四季度,保税区将继续秉持“依托两港、开放引领、产业升级、创新经济,高水平建设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的发展思路,坚持做优做大口岸贸易的发展目标,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