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获悉,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9月1日起施行。近年来,经开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打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帮助下,我们少跑了很多地方,很快就取得了相应的证件。在此,再一次表达对政务服务中心的感谢,为政府的办公效率点赞。”学而思培训学校相关工作人员田晓川说。8日1日下午,学而思培训学校相关工作人员为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送来了一面绣有“为企业护航、树服务典范”字样的锦旗。

  据了解,学而思培训学校想在经开区设立培训机构,在申办过程中,按照以往民办培训学校的资质办理,需要先到审批部门办理办学许可证,然后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最后到教育部门办理备案登记,一套流程下来可能要花上好几个月。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一制三化”改革,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将本来需要跑好几个地方办理的事项集中在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解决,极大地降低了办事人的时间成本。

  办理过程中,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二科积极与企业对接,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指导企业做好申报材料的相关工作。以电话、网络和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完善申报材料,及时指出办理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效避免出现企业因材料不完善、不规范而耽误进程的情况,并按照市教委对教育培训机构材料调整的要求精简要件,帮助其尽快完成办理。

  审批二科工作人员霍鹏说:“帮助企业完成相应证件的办理,节约办事人时间,让企业少跑路是我们应该做的!承诺的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但是实际上5个工作日企业就顺利取证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2.0,全力当好“店小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记者 张文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