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举办,亮出了“天津智造”的名片。目前,本市智能科技产业的比重已达16.6%,越来越多的津企加大对人、财、物力的投入,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他们的“底气”从何而来?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一项重要成果——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即“智造十条”,正在给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实现对整条产业链的“赋能”。

  回忆起两年前世界智能大会后,企业获得791万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时,天津海之星水下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倩依然心潮澎湃,“机器人是科技、智能的代名词。为适应行业飞速发展,并处于领先地位,需要企业在研发上不停投入,更新迭代,同时还要想方设法让客户知晓产品,专项资金帮了企业大忙。”

  吴倩所说的帮忙,不仅是看得到的资金,更多是看不到的潜在支持。“获得专项资金后,企业知名度被打开,很多客户得知我们得到政府部门支持,纷纷前来洽谈业务。这也让我们更了解客户需求,精准定制产品。2017年时我们的企业销售额为几百万元,到2018年达到3000多万元,去年更是成倍增长到6000多万元。”

  160吨大重型部件,仅需手中一台遥控器,甚至通过自动导航无需人工操作,AGV搬运机器人就能将其送达指定位置。在天津朗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展示仓库里,大大小小的机器人穿梭忙碌。“专项资金带动企业智能升级,产品销售量随之提升。”副总经理杨国安表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朗誉科技非常“钟情”参加世界智能大会,可接洽到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并结识众多采购客户,助益企业扩大品牌影响力。

  两年两笔专项资金,共获批70.5万元,辰星(天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利用专项资金进行采购、研发、测试,让企业的“阿童木”并联机器人在性能上不仅稳居国内领先,甚至赶超国际知名品牌。“天津有了这项优惠政策后,吸引我们企业把业务重心向天津倾斜。”公司CEO宋涛说。

  “机器人行业是我市智能科技产业重点优势领域之一,智能制造专项资金解决的不仅是企业后顾之忧,更带动整条产业链发展,让智能制造成为振兴天津的新动能。”市机器人行业协会名誉秘书长张春林介绍,仅在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壮大上,市工信局便通过专项资金帮扶114个项目,总资金达1.2亿元。“根据资金实施两年来企业需求变化,新一版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正在修改中,预计最快本月底出台。世界智能大会即将举办,天津机器人企业已经做好抢抓新机遇的准备,于变局中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