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落下了帷幕。连日来,众多天津智能企业带着产品亮相展会,他们聆听最前沿的智能研讨,感受最热烈的智能氛围,积极推介自主研发的智能产品……一个个热情又忙碌的身影背后,是这场展会给他们带去的强大信心!

  朗誉机器人:重载AGV合作意向接踵而至

  过去的几天里,守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现场,穿梭于“朗誉”在S7和S16的两个展位之间,天津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杨国安,常常一上午喝不上一口水。

  “这几天,好多来逛展的相关企业,都特意找我们的展台,有几个企业,已经有明确的合作意向了,就等后续去详细的沟通呢……”5月20日上午,杨国安看着S7展位上,正在向国外企业负责人介绍产品的同事们,笑着说,“参加世界智能大会,是一次我们打响更大知名度的难得机会。” 

  天津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重载AGV及智慧工厂智能物流领域的专业研发与生产的天津本土企业。所谓“重载AGV”,就是负载超过2吨以上的自动引导运输车,它广泛用于工程、码头和大宗物流等工业场景的运输过程中。“朗誉”则可以提供以智能物流技术、工业物联网和大数据中心等技术做支撑的重载智能物流管理系统,为客户解决超重、超长、超大的大物料的智能化运输难题。 

  据了解,目前“朗誉”的产品已经应用到很多不同的场景当中,比如面向重汽领域,“朗誉”有着5吨背负式翻转AGV;面向特种装备行业,“朗誉”提供了5吨背负拖拽式AGV,适用于轮系产品柔性生产线;针对轨道交通行业,“朗誉”有30吨背负举升式AGV,以及面向20T无人驾驶中型AGV。

  杨国安说,“朗誉”有110多名员工,其中技术部就有50多人,占全体员工的47%,“我们在产品研发上投入了很大的力气,已经拥有100余项专利,其中19项是发明专利。”

  2022年,“朗誉”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们完成了360吨重载AGV的研发;完成了载重80吨的桥式底盘无人驾驶重载AGV的研发;成立了专门的技术中心,用于自主开发常用的高端零部件;成立了液压组,将液压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确保了设备的稳定性。

  “现在,我们的百余款重载AGV,正为全球500强企业中的50余家提供服务,全球十大风电企业中,有8成企业在应用。2022年8月,在新一轮全球查新中,240吨以上重载AGV,仍然只有我们一家有实际生产并进行应用。”杨国安笑着说,“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完成1000吨重载AGV的研发,让我们的设备,能覆盖世界重工业领域的所有应用场景。”

  麒麟软件:国产操作系统被更多人关注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 SP1 2303版本,这个版本,在很多方面都做了很大的提升。”世界智能大会期间,面对展台前围起的观众,麒麟软件天津事业部售前负责人陈磊,总会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他们刚刚推出的最新版操作系统,“目前,麒麟操作系统生态适配产品数量,已突破180万大关,与主流的国内外软硬件产品都完成了适配。”

  从2014年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落户天津滨海高新区,到与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成立麒麟软件,在稳步发展中,麒麟软件不断突破自我。

  2020年,麒麟软件发布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麒麟V10,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与垄断,成为承载国家关键信息系统的安全基石,充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基础软件强劲的研发实力和自主创新的能力。

  作为天津市信创龙头企业,麒麟软件已经连续多年深度参与世界智能大会。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为了充分展现麒麟软件在桌面、服务器、嵌入式、万物智联等操作系统领域的硬核实力,他们带来了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 SP1 2303、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 SP3、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和星光麒麟操作系统1.0等多款代表国产操作系统最新技术水平的产品。

  3年前,陈磊进入麒麟软件,负责产品的售前管理及为客户定制解决方案等工作。陈磊说,操作系统不像软硬件那样,可以直观地被人们应用或触摸到,但麒麟操作系统的应用却很广泛。比如购买飞机票的电子票务系统,背后也有麒麟操作系统在支撑;再比如,全国十几个省份的银行里“第二代个人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就是由麒麟操作系统进行支持。

  “目前,我们的产品已全面应用于党政、金融、能源、交通、通信等重点行业,服务用户超过5万家。根据中国权威专业调研机构赛迪顾问统计,我们已经连续11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陈磊自豪地介绍说。

  在展会现场感受着浓厚的智能氛围,陈磊的心情一直很澎湃,“我们的世界智能大会是一个网罗全球最先进信息化产品和技术的盛典,我们也看到了,跟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相比,还有差距。但展会上,也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国产操作系统,我们也有信心,未来在继续深化与天津地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会继续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玛斯特轻量化科技:发布的“数格系统”引来业内青睐

  5月20日上午,国家会展中心的中央发布区,玛斯特轻量化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春明,正在为召开前沿成果发布会忙碌着。他们带来的前沿科技成果,名叫“数格系统”,这是一套双碳下车身轻量化先进技术智慧系统。

  2014年,“玛斯特轻量化科技”公司在北辰区起步。“我们的主攻方向是为汽车‘减重’、推进汽车轻量化发展,核心竞争力是多材料车身连接技术。”杜春明介绍说。

  什么是汽车轻量化?也许很多人听过这样的说法,买车时一定要选择车身重的,这样才能保证安全性。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这个“定律”已经被打破。汽车的轻量化,就是在保证汽车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空车重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

  杜春明说,目前出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有研究表明,空车重量每减少100 kg,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 L,也可以说,汽车质量降低一半,燃料消耗也会降低将近一半。同时,汽车轻量化可以提高汽车动力性,节省材料,降低成本。”

  “玛斯特轻量化科技”自主开发的“数格系统”,属于汽车智能制造技术领域,是目前国内汽车轻量化领域唯一的数字化专家服务系统。这个系统,构建了汽车行业应用的“材料库”、“连接工艺库”、“连接实验库”等基础数据库。利用该系统,可以推动轻量化技术的多元化发展,为实现整车轻量化、产品性能和成本控制等综合效益的最大化,提供保障。

  杜春明举了个例子,一个汽车轻量化的新产品开发,正常情况研发人员要根据不同参数,进行大量的演算、验证实验,耗时耗力。而采用“数格系统”后,系统内的数据库可以帮研发人员直接过滤掉完全不可能的数据,减少错误实验,大大提高研发成功率和效率,缩短开发周期。

  “发布会结束后,不少上下游的企业都很感兴趣,与我们的工作人员交流,期待与我们建立合作。”杜春明说,2022年6月“玛斯特轻量化科技”正式成为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一员,“客户和政府的肯定,都给了我们很大信心。汽车轻量化是一个很有前景的赛道,我们未来也会继续坚持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思路,在这个领域深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