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中国(天津)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

  主题:双碳科技与智能赋能

  亮点:围绕“3060”目标下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及发展路径、数字碳中和的发展前景,探讨“双碳”科技创新、“数智”控碳等话题。邀请“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院士和专家学者、政府部门、高校院所、代表企业、行业协会等,围绕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探讨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以及“数智”控碳等方面的实际应用,探讨碳排放数字化动态监测与核算、数字碳中和的发展前景及应用,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示范路径。

  02

  “致敬隐形冠军”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

  主题:新时代科技强国

  亮点:以智库及宣传的形式助力 “致敬隐形冠军”,为中国科技型企业向市场显形化发展提供渠道。邀请科技领域专家,讲述科技企业发展机遇;邀请金融专家、公关专家,讲述金融投资、公关宣传赋能科技企业发展;邀请专精特新小巨人优秀企业家参会,共话科创企业新发展。论坛上还将发布人民科技创新先锋优秀案例、年度科技风云人物评选规则。

  03

  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成立大会暨京津冀数字产业高峰论坛

  主题:汇聚京津冀三地资源,联合推动京津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快速健康发展

  亮点: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论坛邀请三地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界代表围绕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和整体生态开展研讨。同时,论坛上将揭牌成立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效推进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切实解决区域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现实问题,推动京津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快速健康发展。

  04

  海河实验室高端发展论坛

  主题:融合创新·津版“国之重器”

  亮点:论坛是国内首个围绕省(市)实验室建设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将搭建起实验室与高校院所、企业、金融机构对话沟通的桥梁,为天津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交流平台。论坛以发展重大科研突破、重大理论创新、重要平台搭建、重要成果转化的高水平实验室为目标,汇聚政、产、学、研、用各层面业界知名人士,参会嘉宾中有两院院士、龙头企业企业家等,交流分享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等对实验室发展赋能的经验。

  05

  “聚焦‘双碳’目标 共谋绿色发展”论坛

  主题:聚焦“双碳”目标、共谋绿色发展

  亮点:论坛邀请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企业大咖,围绕建筑节能与建筑能源献言献策、交流分享,推动国家和天津市进一步降低建筑能耗、实现建筑能源的低碳化,推动国内和天津市建筑的绿色设计与绿色改造,推动国内和天津市电网的智能化改造和新能源革命。论坛上举行天津市科协双碳科技创新学会联合体揭牌仪式,加强“双碳”目标下天津市各行各业的合作,以形成合力、协同并进。

  06

  智能科技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峰会

  主题:两聚两融·智慧赋能

  亮点: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领导莅临并解读“十四五”相关规划与行业趋势和导向思路,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知名企业家及投资人汇聚一堂,围绕数字化、智能科技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生物经济布局等热点话题,现场阐述精辟观点、热点、焦点与实例分享,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07

  智慧水务论坛

  主题:慧聚水务 智领未来

  亮点:论坛聚焦水务行业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水务建设的技术和管理前沿问题,共同探讨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展现天津市和天津水务集团的风采。邀请政府领导、领域内院士、专家学者、知名水务企业、行业协会共同探讨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展现天津市和天津水务集团的风采。同时,围绕生产运行(智慧水厂与智慧调度)、供水服务(智能水表与智慧二供)、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治理与综合分析)等行业内的热点话题,举办多个分论坛。

  08

  “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论坛

  主题: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亮点:论坛聚焦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围绕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科技创新,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动力,整合“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三方资源,携手合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与市场、资本对接,为产学研金融合、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双循环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内生动力,为促进高校、校友会、校友的综合资源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搭建平台。

  09

  “中科创享汇”-洞见未来 智领时代论坛

  主题:洞见未来 智领时代

  亮点:进一步聚焦关键技术领域,搭建专业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融入中科院创新资源要素,并带动天津产业生态向高质量化升级。论坛上将举行产业合作签约仪式和多家企业路演,通过此次活动搭建智能科技领域人才、项目、成果之间的相互交流平台,为今后中科院特色的平台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0

  数据湖生态与数据智能峰会

  主题:“数治”新智慧,“数创”新未来

  亮点:论坛围绕数据湖邀请行业大咖、技术大咖的经验分享和实践案例交流。论坛上将举行中科院“数据智能与数据治理”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和大数据人才产教融合业务发布的签约仪式,启动中国华录杯·数据湖算法大赛,吸引优秀算法人才参加大赛,激发算法创新,释放数据价值,培养数据人才队伍。

  11

  世界数字友好大会

  主题:汇聚人类思想之光,共建数字友好世界

  亮点:论坛参会国家范围广,参会嘉宾层级高,活动内容丰富;主要聚焦数字友好与碳中和目标下的全球气候问题、能源的重构问题,能源和金融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中的定位与发展路径问题、数字技术发展问题等。论坛将发布相关成果,举办配套智能大赛等系列活动。

  12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产教城融合国际论坛

  主题:智造技术助推工厂数字化升级,共建产教城深度融合生态

  亮点:论坛将围绕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落地、校企深度产教融合、智能制造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改革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通过产教城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产业需求,坚持市场导向和需求导向,面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健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结构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紧密对接。

  13

  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发展论坛

  主题:协同创新赋能智能产业发展

  亮点:论坛集中展示园区近年来体制创新、政策突破、产业聚集、协同发展等成果,汇聚优质创新资源,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考察参观等方式,邀请相关领导、院士、世界500强知名机构高管、创新型领军企业代表共同出席,深度交流探讨创新发展经验,打造京津冀全面协同创新改革引领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示范区助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

  14

  开源鸿蒙智能物联网创新发展论坛

  主题:智汇世界 鸿联未来——解锁AIoT万亿级市场

  亮点:论坛特邀知名院士、鸿蒙技术专家、智能物联网产业专家就开源鸿蒙系统、国产化智能物联网生态服务以及信创转型等核心话题进行深度分享,同时发布《开源鸿蒙天津标准》、《鸿联云平台》2项重磅发布,《天津港车路协同场景》、《滨海高新区“智慧高新”场景》2项场景发布,《滨海高新区“智慧社区”项目》、《天津港“津鸿”平台项目》2项示范项目发布。

  15

  数字技术助力双智协同发展论坛

  主题:双智协同,共创未来

  亮点:当前,“数实融合”正处于系统化、全方位协同的关键时期,住建部、工信部积极推动实施“双智”,智能汽车和智慧城市的协同发展备受关注。本次论坛立足于数实融合趋势下双智建设大背景,邀请双智行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双智建设领域的新课题、新应用、新模式和新标准,以及利用数字技术促进双智协同发展、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可预期机遇。论坛上将发布腾讯智能网联开放平台。

  16

  2022先进制造业数智发展云上峰会

  主题:数智起航 共筑未来

  亮点:论坛定向邀约制造行业用户企业、央国企高管、CIO及信息化负责人等重量级嘉宾围绕数字化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转型价值发现、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等,聚焦行业现状与问题展开讨论,推动制造业企业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同时设置线上闭门会议,邀请天津市滨海新区与少数企业董事长及高管级别嘉宾,以“发展智享,谏言滨海新区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展开交流。

  17

  智能出行论坛

  主题:车路协同 智慧出行

  亮点:聚焦车路协同、智慧出行,邀请智能交通领域的政府机构、标杆企业及行业组织分享车路协同领域行业经验,共同探讨车路协同在智能驾驶和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新趋势,给出智能网联汽车及城市智能交通发展的若干建议,共同促进车联网产业取得更大发展。

  来源: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