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街头行驶。新华社发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北京街头行驶。新华社发
一名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乘客准备付车费。新华社发一名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乘客准备付车费。新华社发

  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运营、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各地上线、国内首次零售商超仓到仓自动驾驶联合运营圆满完成……随着L2级别(即车辆实现部分自动化,人车共同控制)的智能驾驶产品开始在量产车上规模落地,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新能源、智能化汽车技术研发和落地的高地。

  目前,大众普遍将2025年视为下一个重要转折点,是规模化的商业应用,还是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业界众说纷纭。

  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上路

  近日,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正式开放,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企业,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投入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服务。

  在北京经开区宏达南路,记者通过百度旗下“萝卜快跑”APP叫到一辆自动驾驶车辆,目的地是约2.6公里外的大族广场。该APP打车界面与常用的网约车软件类似,不同的是乘客需要在设置好的站点上下车,站点间距离约500米。

  发送订单约1分钟后便有车辆接单。3分钟后,一辆白色红旗SUV驶来停靠在路边。自动驾驶车辆驾驶员位置坐着一位安全员,但他并不主动干预任何操作。记者在后排落座后,在前排座椅靠枕背后的屏幕中输入手机4位尾号,并选择开启行程,车辆起步驶向目的地。等候交通信号灯、超车、并线……车辆全程自动行驶,十分平稳,约7分钟后到达目的地。由于试点有商业补贴,实际收费1.42元。

  按照北京地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要求,每辆车需配备安全员。这些安全员经过专业训练和考试后持证上岗。安全员不同于传统司机,只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才会“接管”车辆。

  为提升车辆的安全可靠性,百度在商业化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中提供了“车路协同”和5G“云代驾”双重保障。“云代驾”人员可随时为无人驾驶系统“补位”。北京经开区不少人已习惯打自动驾驶车辆出行,用户最常选评价标签为“科技感十足”“愿意推荐给他人”“愿意再次乘坐”。

  距离大规模商用还有多远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透露,测试一年来,百度自动驾驶服务在北京经开区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0万,目前月活跃用户2.9万,其中每周都会下单的用户占40%以上。短期看,自动驾驶商用服务还是传统出行方式的补充,但长远看,随着允许自动驾驶测试的路网越来越多,城市中一个个区域将逐步扩大连接,提供更多的空间来测试各类应用场景。

  “政策、技术以及公众的接受度,是自动驾驶行业加速商业化的关键。”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过了处理常规场景的1.0阶段,需要在更大规模以及更极端的场景中去验证其安全性。

  行驶安全性和风险有哪些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部门统计,过去5年间,黑客对智能汽车攻击的次数增长了20倍,其中27.6%的攻击涉及车辆控制。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认为,车联网和车厂的网络存在被攻击的风险,可能导致车辆被控制。因此,车厂的安全能力评估是未来的必修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北京发布的配套政策明确,在商业化试点时所采集的乘客个人信息、APP日志信息、地理信息、汽车及系统数据、交通流数据和生成的业务数据等,应当在中国境内存储和使用,未经批准不得出境,企业也需要具备建立完整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孔磊表示,先行区将以安全可控为第一原则,在与传统出行服务体系互补、互利和共赢的基础上,适时逐步扩大商业化试点路段或区域范围,阶段性推进商业化规模化运营,支持企业从无人化道路测试逐步过渡到无人商业化试点。

  综合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经济参考报

  数字说话

  中国已有27个省(市)出台管理细则,建设了16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开放了3500多公里测试道路。

  北京先行区设立以来,已发布无人配送车上路、高速公路测试、无人化测试等政策,目前累计安全测试里程接近300万公里。

  上海在嘉定、临港、奉贤、金桥4个测试区共开放测试道路253条,测试场景超过5000个;江苏无锡将常态化运营3条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河北保定在84个路口部署AI智能信号控制系统,车辆行程时间平均缩短约20%。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5800余家企业经营范围含“自动驾驶、智能驾驶、无人驾驶”。今年以来,新增相关企业注册就超过1000家。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车联网行业市场运行格局及发展策略分析报告》,2020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达2126.5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分级标准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的基础类标准之一,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基于驾驶自动化系统能够执行动态驾驶任务的程度,根据在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角色分配以及有无设计运行条件限制,将驾驶自动化分成0至5级。在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中,驾驶员的角色向乘客转变。

  0级为应急辅助,车辆横向及纵向运动控制均由驾驶员完成。

  1级为部分驾驶辅助,驾驶自动化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内能够持续地执行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

  2级为组合驾驶辅助,除上述功能外,还具备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在0级至2级自动驾驶中,监测路况并做出反应的任务都由驾驶员和系统共同完成,并需要驾驶员接管动态驾驶任务。

  3级为有条件自动驾驶,驾驶自动化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内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动态驾驶任务接管用户能够以适当的方式执行动态驾驶任务接管。

  4级高度自动驾驶和5级完全自动驾驶的驾驶自动化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内,能够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和执行动态驾驶任务接管。当系统发出接管请求时,若乘客无响应,系统具备自动达到最小风险状态的能力。在4级和5级自动驾驶中,驾驶员完全转变为乘客的角色,车辆甚至可以不再装备驾驶座位。

  此外,0级至4级自动驾驶的设计运行条件均有限制,5级驾驶自动化排除商业和法规因素等限制外,在车辆可行驶环境下没有设计运行条件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