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上午,随着位于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北侧的两台风机叶片缓缓启动,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在天津港并网发电。这是我国港口首个“风光储荷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项目,标志着天津港绿色港口建设迈出新步伐,以全新模式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天津港集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全力打造绿色港口。此次并网发电的智慧绿色能源系统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包含风电和光伏两个部分。其中,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9MW,安装2台单机容量4.5MW的风力发电机组,年平均发电量约2189.3万千瓦时;光伏项目采用BIPV光伏系统,总装机容量1.43MW,年平均发电量约140.9万千瓦时。系统并网发电后每年总发电量将达到2330.2万千瓦时,将节约标煤约73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

  “通过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建设,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成为全球首个100%使用电能,电能100%为风电、光伏等绿色电能,且绿色电能100%自产自足的零碳码头。”天津港集团科信部总经理王轩介绍,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共有3个20万吨级泊位,实现了真正基于AI的智能水平运输管理系统、车路协同的超L4级无人驾驶、“5G+北斗”融合创新全场景泛在智能以及码头运营全过程零碳排放的全领域深度融合。此外,码头装卸设备、水平运输设备、生产辅助设备等全部采用电力驱动,能源消耗百分百来源于“风光储荷一体化”系统,采用先进能源监测技术,对码头各类能源消耗进行实时统计分析。以先进的作业工艺为突破,将传统装卸工艺与自动化作业完美结合,能耗较传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下降17%,率先实现在能源生产和消耗两侧的二氧化碳“零排放”。

  在并网仪式上,天津港集团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签署《共同推动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合作,全力打造“零碳码头、零碳港区、零碳港口”示范区。天津港集团还与中远海运天津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全面、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天津港智慧港口及绿色港口建设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