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京张高铁作为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开通运营后,京张行程仅需要大约1小时。作为京津冀打造“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一环,与旅客密切相关的就是京张高铁列车,京张高铁列车非常智能化,充满了未来感。一证通行、北斗定位、智能机器人……全部“上岗”。

  智能“黑科技”列车

  在京张高铁上飞驰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充满智能“黑科技”,优越的空气动力学设计,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搭配上列车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自动实现列车的启动、加速、减速、制动、停车等驾驶功能。

  不仅如此,京张高铁还是全球首条5G信号全覆盖的高铁线路,让旅客在飞驰的列车上刷手机看直播不卡顿。列车自体检系统、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系统、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地震预警系统……都将为列车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24小时可视化实时监测

  在运行维护方面,也将“智能”进行到底。作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速铁路,8M监控监测系统实现对管内设备24小时可视化实时监测,安全隐患智能预警能科学调配职工进行检修维护,职工还能通过手持终端进行拍照反馈,有针对性制定整修方案,确保线路平稳通畅。

  “人检”向“机检”模式转变

  动车组车底检测机器人可全自动检测,京张高铁所有复兴号列车车底和转向架的可视部件实现动车组一级检修作业,由“人检”向“机检”作业模式的转变,大大提高检修作业效率。轮式智能巡检机器人能根据巡检任务,自动规划路径、自主巡检,对变电所内重要设备进行智能识别,动态掌握设备状态,确保供电畅通。

  智能服务无处不在

  如果乘坐京张高铁列车,从进入车站起,智能服务就无处不在,检票口人太多?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各种自助服务提高旅客进站效率。行李太重?行李搬运机器人帮忙,持有当日车票的旅客可通过扫二维码,刷身份证等方式,开启机器人的行李搬运功能,机器人在搬运行李的同时,还能依靠精准定位导航,快速准确地引导旅客前往检票口、卫生间、饮水处等。

  疫情防控之下,环境消毒尤为重要,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搞定这些,消毒机器人采用同步定位技术配合深度摄像技术,自主规划消杀路径,有效规避固定及移动障碍,将消毒液进行超干雾化后,通过上方四个喷口喷出,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温度方面,根据天气和环境变化,智能管控车站的空调、通风机等设备。此外,还有智能高铁屏蔽门、查询机,为旅客出行提供智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