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22日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会恰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适逢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打造了会、展、赛+智能体验的国际化平台,在传播先进理念、促进国际交流、深化战略合作、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可以总结为“五个智”:

  智慧天下、思想激荡。周济、雷军、杨元庆等17位智能科技领域企业家和学者发表演讲,全球网友共享这场高端的思想盛宴,百网同播,千人同屏,总浏览量达到了13.9亿人次。

  智聚展览、凸显创新。本届智能科技展采取云上+实体的模式,包括华为、麒麟、飞腾、360等241家参展单位汇聚在4.8万平方米的展区,通过信创产业、科研与应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交通、国际创新、智慧生活六大展区以及5G应用、智慧消费和智慧交通三个体验区全方位、近距离展现企业面貌及创新亮点,充分展示智能科技为各个领域带来的新变化。

  智引赛事、活力迸发。本届大会共举办了5项赛事活动,其中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吸引了来自国内143支专业队参赛。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聚力打造一批推广价值高、带动作用强的工业互联网案例,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华录杯数据湖算法大赛呈现了一场以数据为基础、以智能为基调、以应用为导向的大数据算法盛宴。国际智能体育大会吸引了腾讯《王者荣耀》华北大区赛首次落户天津。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首次亮相世界智能大会,吸引了美、俄、日、韩等十多个国家的队伍同场竞技。

  智富体验、魅力呈现。本届大会通过智慧港口、智慧城市、智能工厂、智能交通、智能终端等多个板块活动营造全方位、深层次的智能体验,由中国联通展示围绕5G生活体验、智慧生产场景、行业生态体系等方面打造更具未来感的智能生活,星空人工智能实验乐团项目将科技与音乐相结合,让公众充分体验智能科技带来的全新视听感受。

  以智兴业、助力发展。工信部为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现代中医药创新中心揭牌,支持天津为国家战略做出先行先试探索。我市与中国电科、中国通用、联想集团、滴滴出行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电能源、光电技术、先进制造、医疗健康、5G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和数字城市等领域全方位合作。

  大会期间,总计签约项目210个,总投资额约1057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类型高度契合世界智能大会主题,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高端装备等新动能项目达到159个,占比76%。大会首次举办了2021年中国天津城市治理国际论坛,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齐聚天津,进一步扩大了天津世界影响力和全球朋友圈,天津正向着美好的智能化时代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