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

  “近年来,天津不断壮大智能科技产业规模,全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全面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式上,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代表天津市政府发布了《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1》。

  报告指出,目前,本市智能科技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形成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网联汽车等九大优势领域。“天河三号”超算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天地伟业等一批优质企业飞速成长、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等一批高端平台落地建设、中国信创谷等一批优质载体拔地而起……2020年,本市智能科技产业占规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比重达到23.6%,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打造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为促进智能制造纵深推进,本市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累计支持五批共1726个项目,安排财政资金52.1亿元,建成丹佛斯、海尔5G工厂等102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培育了紫光云、中汽研等一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企业上云超过6000家。全市智能制造企业数量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0%,增加值比重近30%,智能制造已成为支撑“制造业立市”的新动能。

  “目前全市在智慧交通、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领域打造了188个应用场景,拓展了智能科技的新应用。”尹继辉介绍,在城市治理领域,中心生态城打造城市大脑,累计汇聚19个部门12亿条数据,入选首批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城市,为智慧城市建设贡献了“天津方案”;港口建设领域,天津港完成全国全球首次码头无人化装卸测试,达到两个全球第一,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了“天津范本”;能源管理领域,智慧能源小镇在国内率先建成生态宜居、产城集约的示范城镇,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了“天津智慧”。此外,在智能网络全覆盖方面,本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累计建成5G基站2.5万个,实现全市城镇区域及重点行业全覆盖,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正成为畅通智能网络神经的新触角。

  尹继辉还特别提到,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在抗击疫情中作用凸显:“‘云办公’‘云课堂’成为时尚,数字抗疫、智能防控在天津得到了广泛应用,获得全球点赞。药物研发方面,海量数据加速病毒溯源、智能算法助力疫苗合成,张伯礼院士团队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经典名方融合,中医国粹通过智能加持获得新活力”。

  “世界智能大会已连续举办5届成为天津重要品牌,打造了会、展、赛,加智能体验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尹继辉透露,五届大会共签署563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到4589亿元,有力推动城市活力集聚、产业升级和文化转型,打造了天津城市发展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