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智能科技展正式开幕,241家智能科技领域的企业和机构集中亮相,高、精、尖产品和技术汇聚一堂。时隔一年,重回线下的展馆受到了参观者的热情响应,许多人气体验项目前甚至排起了长队。             

  新产品 助力企业智能升级             

  本届智能科技展中,华为不仅在N1设立了展台,展会开幕第一天,公司还在公共服务区发布了其idea Hub系列产品。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大会是天津极具影响力的会议,借助这一平台,希望能和更多的软件合作伙伴和政企客户对接,同时,借助华为在云、AI及5G上的能力,助力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5月18日刚刚下线的MOVER pickup萌系新势超低运载机器人可以说还是“小婴儿”,但与此前的产品相比,这个物料“搬运工”在方便性、载重能力、安全性上都有提升。昨天一上午,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福海都站在展台前接待前来咨询的参观者。             

  “效果非常好,超出我们的预期,我自己就加了好几个人的微信,他们都会去我们公司参观,需求很旺盛。”他向记者介绍,“来咨询的人有生产型企业的,要找这样的技术;也有前年接触过的企业,当时没有下单,这次又联系上了;还有一些高校的人员来看新技术。”             

  谈到在智能科技展展示新品的目的,赵福海说:“作为天津的企业,我们想拿出自己先进的技术亮相智能大会,更好地展示自己,让客户知道我们在不断进步。”他还告诉记者,企业此前的客户多为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外企,随着我国企业精细管理能力和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有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前来咨询新技术。             

  新体验 机器人送来美食             

  整个展馆最忙碌的“人”是谁?位于N5的肯德基超级甜品站机器人可以算作其中之一。昨天,甜品站前“顾客盈门”,很多人都想来尝一尝机械臂做出的甜筒冰淇淋。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手机下单后,在机器上扫描取餐码,“接到指令”的机械臂就开始操作:取花筒、模拟人手的画圈动作接冰淇淋……30秒之内,一支甜筒就制作好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支冰淇淋制作完成后,甜品站的内置相机都会开启“自拍模式”,迅速、精准地判断冰淇淋是否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合,就会重做一个。             

  观众可以通过透明玻璃看到整个制作过程,拿到甜筒后也不要着急离开,机器人还会和你“挥手”再见。             

  在旁边的展台,也有未来“食”尚元素。必胜客带来了一辆采用5G和AI技术的智能移动餐车,顾客可以使用手机在移动餐车的屏幕上自助下单、支付和取货,全程无需人工干预。此外,在展厅中来回穿梭的智能机器人也颇为吸睛,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活泼的“服务员”具有巡航、揽客、领位、跑堂等多种功能,目前已经在十多家餐厅投放使用。             

  新关注 为脚“画”立体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依靠智能科技,平时容易被人们忽视的脚也能享受到“定制服务”。在“足帮帮”的展台中,踩上一台圆形机器,十多个摄像头迅速扫描建模,几秒钟的时间就能生成脚型的3D信息报告。             

  “这是脚的长度、大小,显示有一些轻度的高足弓,这里看得出来,您平时穿鞋时可以注意一下。”现场有不少观众排队,工作人员向一位刚刚体验完的观众展示了PAD上的信息。“之前真的没有注意过自己的脚,这次体验还是挺有意思的。”该名观众表示。             

  工作人员介绍:“掌握这些信息之后,我们可以根据脚型制作3D打印的鞋垫。对于正在发育的小孩来说,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鞋垫慢慢矫正脚型;如果是成年人,合适的鞋垫也能让他走路更舒服。”             

  据了解,这一技术目前多应用于健康医疗领域,今后,在新零售鞋业我们也会见到基于足部3D信息生产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