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鼓声阵阵,琴声悠扬,动感十足的旋律响彻天津梅江会展中心。舞台上,机器人和真人同台表演,机器人“小乐手”沉醉在音乐中,圆滚滚的白色手指在琴键上自如游走,身体跟着旋律尽情摇摆。

  这不是科幻小说中的情节,而是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的真实场景。来这里,跟我们一起感受智能生活!

  “黑科技”化身生活小管家

  早上起床想吃早餐,智慧冰箱化身“专属营养师”。在海信的展厅,AI交互冰箱可以根据冰箱内食材、节气时令、温度、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等推荐菜谱,还可以和家中炊具、油烟机连接。轻点冰箱上的智慧屏,菜谱视频便开始播放,灶具可以实现自动控火控温,“厨房小白”再也不用担心炒菜糊锅啦。

  出门上班不会化妆?智能美妆镜化身“专属化妆师”。在海信的展厅,智能美妆镜通过分析面部比例、自动匹配适合妆容、附带美妆视频“在线”教学等方式,让不会化妆的女生也能在“魔镜”的指导下“美美哒”。

5月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观众在会场体验智能美妆镜。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5月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观众在会场体验智能美妆镜。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

  “买买买”后谁来送快递?智能物流无人车化身“专属快递员”。在菜鸟裹裹展厅,智能物流无人车能够提供无人揽派服务,菜鸟裹裹寄件机则能够提供无人自助寄件服务,消费者不用等待,不用预约,只需按照操作步骤点击屏幕,便可以实现“寄件自由”。

  菜鸟驿站天津负责人说:“疫情加速了线上消费,我们的业务量也比之前增大了很多,这也倒逼物流行业智能化的发展,通过智能科技赋能,我们一天的包裹处理量增长了30%。”

  下班运动打卡,智慧跑道和智能电动助力自行车化身“专属健身教练”。在智慧跑道上跑步,跑者的心率、卡路里消耗量、跑步速度等信息都会在智慧屏上显示,运动数据一目了然。

  骑上智能电动助力自行车,系统算法会分析骑行者的身体状态和骑行环境,骑行者每踩一脚,都会得到一个相应的电动助力,在取得健身效果的同时又增强了骑行乐趣。

  交通、医疗行业,人工智能变身“办事专员”

  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曾经耗时费力的办事环节变得更加便捷,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专属办事人员”。

  过去办驾照体检,驾驶员需要在交管局和医院来回跑,现如今只需一台智慧交通体检拍照机,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进行视力和听力检测,实现驾照一站式办理。

5月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参观者在体验智能科技。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5月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参观者在体验智能科技。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

  在天津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一侧的24小时“京津通办自助服务厅”内,“材料一箩筐”“程序一大堆”的繁杂程序一去不复返。公积金贷款异地缴存证明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开具……179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和200项天津政务服务事项均可通过自助终端实时办理。

  身体不适怎么办?走向云端的社区家庭医生可以实现“秒问诊”。在智慧社区里,每户居民家里都配有一个智能音箱,当感觉身体不适时,只需要轻点屏幕就可以联系社区医生,进行远程问诊。

  智慧城市有“大脑”

  当一座城市有了“大脑”,触手可及的便利提升了生活的质感。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大屏幕上的数据、影像实时跳动,城市道路运行、城管执法等真实场景实时显示,这里就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城市大脑”。

  “我们的‘城市大脑’可以对建设、环境等19个部分的近12亿条城市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整理,实时全域感知城市运行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可实现部门间联动处置,让城市的治理像绣花一样精细。”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局长王喆说。

  在大脑中枢的指挥下,“城市的智慧”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天津港展厅,无人集装箱卡车远控驾驶台前不少参观者排队试驾。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面前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路面状况,驾驶员身在会场,60多公里外一台无人集装箱卡车正在他的操作下行驶。

  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信息部副经理刘喜旺说:“在此次展会上,我们设置了无人驾驶的互动体验环节,让参会人员更好地了解天津智能化码头的最新成果。”

5月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机器人在演奏乐曲。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5月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机器人在演奏乐曲。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

  在中新友好图书馆,机器人“小图”正在服务。借阅者只需说出自己想要看哪本书,“小图”便会锁定图书位置,带着借阅者找到这本书。

  还书同样便捷,借阅者只需扫描图书背后的条形码,剩下的交给机器人就可以了,分拣机器人会把图书进行分类,送书“回家”。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深灰色的光伏板无处不在,无论是路面、屋顶,还是座椅、垃圾桶,都可以化身为“电池”,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整栋大楼充电。

  “我们要打造智能应用方式,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多元化应用场景,促进智能产业不断扩张升级,推动生产生活智能化、公共服务智能化、社会治理智能化,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空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肇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