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需求、指向应用,才能激发更多新动能。5月20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正式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进行了主旨演讲,阐述了人工智能为各领域的创新发展应用构筑起新生态。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的开放发展促进了各应用领域跨界协同,构筑起生态、智能的产业发展,有效带动了全社会共创智能发展新时代,共享智能发展新成果。万钢表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交互融合,带动了关键技术的更新迭代,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场景下的数据使人工智能能够更深、更好地得以利用。”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开发和应用是一场跨国界、跨学科的科学探讨,它需要全球各界共同参与、开放合作。立足中国开放的环境和市场优势,我们要更加积极地融入到国际人工智能的生态,倡导开源共享的理念,参与人工智能全球研发的应用,充分地发挥中国的制度优势,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高速开发,部署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群,统筹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协同,加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万钢表示。

  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万钢认为:“要重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人才。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人才规模、结构、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把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工作,以价值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面向国际国内,聚集骨干力量,培育青年人才,壮大创新实践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强化人工智能的学科建设,理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跟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渠道。以应用为导向,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的内容,重视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群众的专业教育的交叉工作。”

  万钢认为:“世界智能大会举办至今已经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标杆性的大会。近年来,天津市全面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战略布局,集聚高端要素、拓展应用环境,用科技造福于人民生活,让智能运用成为生活的元素。我们相信,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天津智能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政府治理和服务水平也有更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