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工信部于去年12月公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名单”产品成果首度现身梅江会展中心的N馆登录大厅,同时,工信部将专门为揭榜优胜成果举行发布会。

  该成果展的指导单位工信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滨海新区)年初正式获批成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此次展览遴选出全国14家揭榜优胜企业产品展出,并专门在智能大会期间举行优胜成果发布,目的就是要结合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地方特色,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揭榜优胜成果的应用推广,实现对产业发展的推动、带动作用,协同推进地方政府、先导区、创新企业交流合作,促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我市4项目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揭榜优胜名单

  记者在梅江会展中心登录大厅看到,在展馆入口的右侧,一个总面积70平方米的展区正在紧张布展。市工信局科技处副处长董锡泉介绍,此次人工智能揭榜优胜成果展主要展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智能服务机器人、行业训练资源库、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智能安防产品、智能无人机等八大领域的揭榜产品,主要参展企业包括华为、京东物流、海天瑞声、天地伟业、杭州萤石网络等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

  “工信部为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历时两年,层层筛选,通过‘揭榜挂帅’机制在全国遴选出101项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成果。我市天地伟业、中汽研、天津联通等3个单位承担的4个项目入选揭榜优胜成果榜单,数量位居全国第7位。”董锡泉介绍说。

  以此次参展的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为例,他们研发的超星光人车行为智能识别分析系统大幅度提升了无光或者弱光环境下监控摄像机分辨率,能够实现在0.0001lux低照度环境下采集输出全彩色视频图像,在百万分之一误报率下,人脸抓拍识别率达到99.9%。

  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积极推进

  今年2月,天津(滨海新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着眼推动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社区等重点领域突破,构建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环境。

  “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正在积极地推进。”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在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称。

  从产业发展来看,天津已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智能科技产业,2020年,全市智能科技产业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比重达23.6%,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从核心技术看,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重大创新成果先后问世,百亿亿次“天河三号”原型机完成研制部署,世界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正式发布,云圣科技成功研制出世界领先的全自主无人机系统,“飞腾+麒麟”的“PK”体系成为国内主流技术路线。

  从应用场景看,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垂直行业打造了188个5G应用场景。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城市大脑,汇集了11大类业务4.9亿条数据,投用智慧公交、智慧图书馆、智慧博物馆、智慧能源小镇等40多个应用场景,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天津港建设了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等一批智能化信息系统,为全球港口智慧化转型提供了“天津方案”。

  从产业生态上来看,汇集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集聚了华为鲲鹏、360、紫光云、麒麟软件等一批领军企业;科大讯飞“智汇谷”已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基地,“中国信创谷”建设快速推进;宜科电子、卓朗科技等“企业+平台+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

  “天津将以先导区建设以及智能大会的召开为契机,不断挖掘体制机制改革‘深度’,提升创新能力‘高度’,加快应用落地‘速度’,增进产业集聚‘热度’,为国家创新战略提供更多天津方案、天津贡献。”尹继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