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技术始终是银行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无论是中国人的算盘,还是摩尔斯电码的应用,都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机构服务的效率。近年来,商用计算机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正以我们始料不及的力度和速度重塑整个金融生态。拥抱金融科技,向智慧银行转型是摆在所有银行面前的必答题。

  以中国银行为例,其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曾被表述为,“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打造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用户体验极致、产品创新灵活、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

  记者曾多次前往经过改造的中国银行友谊北路分行营业部采访,这是该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尝试。走入友谊北路分行营业部,一阵炫酷的科技感迎面扑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日晷迎宾岛,客户走近便可通过虚拟指针进行网点空间布局导航。抬起头,资讯、利率汇率环屏等多媒体互动设计打造出“沉浸式”有温度的体验。在智能服务岛,社保卡即时发卡、现金版智能柜台、“无感”智能柜台等依托智能柜台为核心的线下智能服务体系,营造出新金融、新零售、新场景的综合金融新业态。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因为技术的进步,已经发生了多次的升级,也就是很多人说的“迭代”。最初,银行的数字化改造目标是将线下网点的人工服务转由自助机具;随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真正实现了银行业务由“线下”走到“线上”;最后,随着越来越多金融科技元素的加入,金融场景、金融数据和金融服务的智能银行生态逐渐成型。

  纵观大型国有银行的数字化战略,其战略目标和战略手段不尽相同。“总的来说,数字化的方向确定了,但转型目标需要和银行自身定位、能力相匹配。”一位国有银行技术部门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以中国建设银行为例,其数字化转型战略主要聚焦“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智慧型”,致力于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最具“智慧”的银行。而交通银行则强调以打造数字化、智慧型交行为核心,以持续提升集团的服务能力、管理能力、综合竞争能力为最终目的,用智慧化手段推动经营管理转型。

  从长期看,银行“智能”转型终极目标,是将银行交易产生的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多层次的关联,将以往不可度量的指标,比如信用评估、风险定价等进行量化,并完成银行价值的重塑。

  从这个角度观察,银行依旧面临“技术理论”和“实际应用”两方面的挑战,但银行“智能化”改革趋势已经不可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