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产业转型升级迎来窗口期。作为近代以来中国工业文明的先驱城市,天津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朝着“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坚实迈进?透过连续举办多年的世界智能大会,答案呼之欲出。

  “如果没有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平台,仅凭我们自己推介,很难实现今天这样的合作成效。”谈起与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的合作,路曼科技CEO杨涛说。这家年轻的软件公司设计的工业App,让天锻与全球客户之间能同步监测数据、远程诊断。插上智能化之翼,传统制造华丽转身。

  这样的牵手,只是天津以智能科技驱动产业向高端迈进的一个缩影。前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共签署348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3532亿元,紫光云、360、TCL、麒麟等企业总部因会落户津门,阿里巴巴天津中心、华为鲲鹏生态、腾讯全国最大IDC数据中心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投资落地,以会兴业、以智提质的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从第一届大会发表迎接大智能时代的“天津宣言”,到开幕在即的第五届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四年间,我们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深入实践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制造强国战略。

  先进制造业之所以“先进”,人工智能先锋城市之所以称为“先锋”,关键在于这个“先”字。它意味着走在前列,更意味着积极主动、敢为人先。这一切,考验的不仅仅是眼光和格局,更是闯、创、干的精神和魄力。天津率先扛起智能科技产业大旗,做强做实世界智能大会品牌,背后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近几年,一系列围绕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相继设立;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西青)成功获批……放眼津沽大地,人工智能、“互联网+”已深入人心,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智能制造重新定义着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

  从“制造”迈向“智造”,一字之差,却关乎经济发展新方向、新模式、新动能,推动的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瞄准“先进”,把制造业做优做强,实体经济的骨骼才会更强健,才能使经济循环更高效、更可靠。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稳住基本盘,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做大新动能底盘。以智提质、深度赋能,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这是练内功、谋长远的求变之为,更是沉甸甸的历史使命。

  凭海临风的天津,是一座不断创造奇迹的城市。新征程、新使命,智能科技产业强劲发展,一个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天津智港”正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