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津城,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在即,从生态宜居到能源科技应用,满城上下,“绿”意盎然。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筑物入口处的两侧,工人们已经平整出地面,等待进行光伏组件铺装……

  “0+小屋”,这个集智慧能源与绿色建筑于一体的零能耗小屋,是我市首个零能耗智慧建筑。而眼下,这项零能耗展示成果即将应用于一座实体建筑之中──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零能耗改造项目正加快实施。

  “我们在建筑屋顶、两个车棚遮阳顶,以及能够利用的地面上都安装了光伏组件,总体光伏板面积达到2200平方米,用于建筑物内照明等日常用电,同时配合光热为楼内提供热水,还结合了地源热泵技术,为建筑物夏季供冷、冬季供暖。”该工程实施单位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技术工程部经理吴明雷告诉记者。

  中新天津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居民提供不动产登记、展示、销售等相关业务。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索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国网天津电力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前期调研与详细论证,从产能、储能、控能、用能、节能5方面对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改造。

  由于采用新型光伏板,光伏发电效率大大提升,电力部门还为光伏板安装了光伏智能清扫机器人,进一步提升光伏发电稳定性。

  记者看到,已经安装了机器人的东侧车棚遮阳顶一端,“趴着”一个与遮阳顶差不多宽的扁平状机器人,通过遮阳板两侧的导轨,可以在光伏板上来回擦动。

  “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是我市首个规模化、实用化的零能耗智慧能源建筑工程,其示范效应明显。建成后,年发电量将大于23.4万千瓦时,年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约234吨,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100%。”国网(天津)综合能源公司四级职员于波博士介绍。

  据悉,该项目将于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前建成投运,并作为智能大会展项对外公开展示。目前已完成屋顶、车棚光伏组件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