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大伟:马茨,欢迎来到天津世界智能大会全球对话。我们很高兴能邀请到你 来谈谈世界智能大会。作为科技领域的教授和创新领域的知名专家,在你看来,为什么人工智能如此重要?

  马茨·马格努松:大伟,非常感谢能有这次机会与你交流。人工智能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具备了两大特征。 其一,人工智能是一种通用目的技术;其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从本质上改变了我们原本的发明方式。为了说明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我们可以用光学镜片来做个对比。光学镜片改变了人类看待世界的方式。而得益于人工智能和学习算法,我们将迎来同样的变革。通过分析人类之前无法理解和运用的海量数据 我们可以迅速进行模式识别。所以我认为,当我们拥有了一种能在任何地方使用的通用目的技术 且还能让我们感知和理解超过人类感官范畴的事物时,我们就能彻底改变这个世界。

  高大伟:你认为5G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怎样的重大影响?

  马茨·马格努松:我们应该看到,为了能够真正从这项新技术中获益,我们需要三个要素。我们需要数据;我们需要能分析数据的智能算法,同时我们也需要连通性,因为数据需要进行传输。有趣的是,我们需要认识到这是一种指数级的技术发展过程。

  高大伟:我们理解了数据,算法与连通性之间完美的三角模式。其他领域的变化可能也会与这个三角模式相关,比如生物科技、量子力学的实际应用等。马茨,作为创新领域的专家,你认为在这个多变的世界里,下一个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是什么?

  马茨·马格努松:谢谢。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因为我们对于颠覆性技术已经讨论已久。回顾我们刚才对人工智能的讨论,人工智能有潜力改变诸多行业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接下来我们可能会看到许多颠覆性技术的出现。人们对此有不同的解读。关键点在于这些技术会改变现有体系,使现有体系与之前大不相同。颠覆性科技既可以被视为改变我们做事方式的一种过程,也可以视为一种结果。

  高大伟: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想问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讨论了人工智能,你向我们介绍了一个了不起的观点,一种用不同角度去看事物的新力量,不是去看到更小的事物,也不是去看到太空里更远的事物,而是看到模式。我们也讨论了数据 算法和连通性的三角模式。我的问题是,我们如何确保人们拥有正确的创新思维呢?

  马茨·马格努松:如果我们思考如何让每个人都能做出更大的贡献,我认为我们首先需要提升教育水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因为每个人都有能力创新,我们就更有可能提出丰富的想法,并把想法转化为创新成果。然而,创新并不是由一个人完成的,有时候我们会非常珍惜企业家和投资者。但说实话 大规模的创新一直是群策群力的成果。

  高大伟:马茨,非常感谢你富有见解和深度的分析。你的许多观点,观众都会仔细倾听。感谢你对世界智能大会的深远贡献,这个大会本身就为创新提供了推动力。因为同样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进行对话、交流,意识到世界的复杂性,并在这复杂的世界中、从这复杂的世界中、从复杂性内部,让新思想和新价值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