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大伟:主席先生,欢迎来到世界智能大会全球对话。您知道这次大会在天津举行 您非常了解中国,尤其了解天津。所以主席先生,能跟我们说说您与天津的渊源吗?

  罗马诺·普罗迪:我与天津的故事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之前了,非常有意思。我当时是意大利工业复兴公司的主席,这是意大利规模最大的一家国有控股集团,我们接到了一个项目。当时我们在建厂、建筑、工业等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收到了前苏联政府的请求,要在伏尔加格勒建造一座无缝钢管厂,于是我们便开工了。两年后,我们又收到了中国政府的请求,要在天津建造一座一模一样的工厂。因此我去了天津,发现那里的一切都非常不可思议。天津的工厂落成后,年轻的中国技术人员还帮我们把前苏联的那座工厂建完了。我喜欢独一无二的天津。

  高大伟:天津对您来说意义非凡,事实上,您获得过天津市荣誉市民的称号,同时也是南开大学的客座教授。

  罗马诺·普罗迪:是的。

  高大伟:您知道世界智能大会的核心议题是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那么主席先生 在您看来为什么人工智能如此重要?为什么大家需要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动态呢?

  罗马诺·普罗迪: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深刻变革首先体现在生产方面。确实,我们已经被海量数据淹没了。管理大数据的人拥有经济优势。我就不从军事角度讨论这一点了,因为这不是我的专业领域。但从经济学角度而言,如果你没有大数据,如果你管理不好大数据,那你就出局了。

  高大伟:主席先生,我们从经济学角度探讨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当今世界,我们在许多行业、许多领域都感受到技术更迭速度不断加快。根据您的经验和专长,您认为接下来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哪些科技领域?

  罗马诺·普罗迪:今天的技术变革并不只是关于5G 大数据或者某种单一技术,而是所有资源的结合。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成败就取决于你能否整合所有资源。单就一个机器人而言,只是玩具而已;而在一个系统中的机器人才能够改变生产模式。现阶段的科技发展比引发全球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蒸汽机更为复杂,因为蒸汽机的传播速度远远比不上现代技术的更新速度。这是真正的区别。所以很显然,表面看似是5G的竞争,实则不然,实际是与5G相关的所有系统的竞争。

  高大伟:非常感谢您对世界智能大会的支持,也感谢您几十年来对天津和中国一如既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