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大伟:欢迎来到天津世界智能大会全球对话,很高兴能邀请到两位专家和我们进行这次很有意义的对话。首先,请问兰赛教授,在你看来为什么人工智能如此重要?

  兰赛:人工智能就像是神奇的魔术棒,它能与最前沿的技术结合,创造出智能的东西。比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结合就产生了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分析市场需求。因此,我们将迎来智能化的未来。这就是人工智能的魔力。

  高大伟:非常感谢你提到智能化的未来,以及字节与算法的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坐在兰教授旁边的是著名教育专家王华教授。我想问问王教授,你怎么看科技对教育的影响?

  王华:我认为至少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是科技对教学方法的影响,二是科技对社会的影响。从教学方法来看,我认为科技正把我们从简单的传授知识推向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即人工智能、情商和共创三者的结合。第二,关于社会影响,我们看到新技术可以促进教育公平,也就是说学生可以更广泛地接触到科技,开启个性化的学习旅程。

  高大伟:这一点很有意义,因为你认为人工智能将会带来更具包容性的教育模式,这对我们的社会发展来说也非常重要。兰教授、王教授,再问两位一个问题。世界智能大会将会讨论许多不同的技术。展望未来,从技术变革角度而言,你认为我们最需要关注是什么?

  兰赛:这是一个好问题。我认为未来最需要关注的是科技如何更好地改善人们的生活。随着技术进一步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也需要更多地关注隐私保护。我们需要让科技与人类和谐共处。这对于我们的社会来说是一个挑战。

  高大伟:非常感谢。你们都知道,我来自巴黎,当你们谈到美国生态系统、中国生态系统,我就会自然地想到欧洲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可能也需要在世界智能大会上讨论中国、美国和其他科技生态系统的问题。我知道你们的时间很宝贵,所以我问最后一个问题。技术在本质上是与创新紧密相连的。如何推动创新也是天津世界智能大会的议题之一。我想问的是,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如何促进创新?如何确保我们的学生或商业领袖具有创新思维?

  兰赛: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关注基础研究、基础科学教育。事实上,这也是中国政府正在努力的方向。所以我相信,未来中国会有更多的创新。

  王华:我想补充两个关键词,一是去中心化,二是扩大开放。中国已经是一个创新大国,如果我们能在创新领域进一步去中心化,学习全球先进技术,我相信中国会在科技领域更加成功。

  高大伟:天津世界智能大会的召开表明我们面对的不仅是一个全球化的中国,还是一个不断创新的中国,它将越来越有能力引领全球创新。非常感谢王华教授、兰赛教授。

  王华、兰赛:谢谢你,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