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大伟:让-菲利普,欢迎来到天津世界智能大会全球对话。当然,今天我们会讨论科技的话题,因为科技是世界智能大会的核心议题。但同时,你非常了解中国,特别是天津。在我们讨论科技话题前,我想问问你,你觉得天津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让-菲利普·雷诺:大伟,非常感谢。毋庸置疑,世界智能大会是一场了不起的盛会。这是中国、中国北部打造智慧城市的一种方式。世界智能大会能在天津举办,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因为对我来说,天津这座城市海纳百川,永远着眼于未来的发展。可以说我与天津有着特殊的联系,我的公司曾在滨海新区开发和支持过一些项目。我也因此有机会了解到天津的历史。天津一直以来都占有特殊的地位。我会将其与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对比。看到天津与河北、北京、河北雄安新区的协同发展的规划后,我将其视为中国华北地区的大湾区。天津在历史上扮演的角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许多城市已实现与国际接轨。但这种国际知名度更多与贸易相关联,商业方面繁荣发达,而天津并非完全如此。天津更是一个国际交流平台,可以分享不同的思想和观点。众所周知,许多思想家喜欢在天津生活,因为在这里,他们可以彼此交流探讨不同的文化、思想和观点,比如德日进、保罗·克洛岱尔,还有许多西方国家和亚洲的思想家。天津在我心中占据着特殊的位置,无论是当我听到天津还是身在天津的时候。

  高大伟:非常感谢你的分享,让-菲利普。你提到天津是一个思想交流平台,还提到了法国思想家德日进。世界智能大会的主题之一是人工智能。事实上,我们需要认识到,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算法的世界里了,算法无处不在。作为全球商业领袖,你能否与我们分享为什么我们应该思考人工智能,为什么人工智能在21世纪如此重要?

  让-菲利普·雷诺:如果我们来看一看工业、贸易、全球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我们会看到其中存在局限性,包括物流的局限性、企业和人员本身能力的局限性等。我认为,人工智能是我们从数量经济迈向质量经济的关键一步。质量经济的发展更有利于人类和环境,可以创造更高的效率,可能更具包容性,也有助于我们理解和应对不同人类活动中以及人类活动和地球环境之间我们所面临的更多挑战。

  高大伟: 这个角度非常有吸引力。在你看来,人工智能可以推动数量经济转向质量经济。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对我而言,这是另一个重要话题。世界智能大会的中心议题是智慧城市。你将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称为中国另外一个大湾区。事实上,京津冀地区应该,也将会成为更加智能的集合城市。作为城市发展方面的专家,你认为一座智慧城市具有哪些本质特征?

  让-菲利普·雷诺:大伟,这是个大问题。在我看来,智慧城市不仅需要科技,还需要将科技完全融入人类活动和社会活动中。科技和人工智能应当融入、启发、激励和增强人类的能力,并在人类环境和城市环境的交互中提升这些能力。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智慧城市之所以智慧,不仅仅需要智能,也需要创意与情感,以及让人们聚集起来,交换和分享的能力。这就是结果,这是技术应用带来的影响。我认为智慧城市不应只为精英阶层服务,而应为大众服务,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因而,挑战可能在于如何找到良好的治理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为城市的发展做出各自的贡献。我们已经有一些试点项目了。例如,天津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中新天津生态城设计打造低层建筑物。当然,之后我们仍然需要推广这种理念和模式。我相信,智慧城市不仅关乎于科技,也关乎于社会发展。

  高大伟:科技的力量非常强大。我们已经生活在了算数的世界,但这些算数,这些科技,需要为人类发展及人类自身服务。之前我们已经提及,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了变化,而变化的速度无疑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谈到科技变革涉及许多领域,包括网络空间、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生物技术、基因编辑、量子计算等等。你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从你的角度来看,我们最应该关注哪个重要的技术领域,你认为下一个值得关注的重大突破会是什么?

  让-菲利普·雷诺:在全球经济和科技领域,我们不得不关注算法。算法越来越复杂,需要越来越多的能源、服务能力、设备和人员来控制算法。我认为算法就像货币一样,人们会去交易算法。因此,我们可能需要一个针对人工智能的治理体系,来管理如何开发和扩展算法。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需要对算法的产生进行监管。这是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的。从更加直接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保证人工智能按照自下而上的途径发展尤为关键,让学生、居民、各级行政及管理政府参与进来。我认为,“智能”不应是仅由精英阶层来推动发展的技术,其意义或本质,及发展前景在于共享,因此,我们需要按照自下而上的方式发展这项技术。

  高大伟:让-菲利普,非常感谢。这次大会是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大会。非常感谢,你的观点进一步丰富了这次大会,但这也是一个过程。希望它会见证进步性变化。你谈到了德日进。我想德日进也会很乐意参加此次会议的。再次感谢。让-菲利普,你在巴黎,而此时我在中国。毫无疑问,这就是21世纪,我们能在网络空间隔空对话。我们已蓄势待发,从数量经济向质量经济转型。感谢世界智能大会,感谢你的参与。

  让-菲利普·雷诺:大伟,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