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把关乎千家万户的小馒头生产,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快推进“放心馒头”生产供应体系建设,建成了国内先进的放心馒头加工生产供应基地,成为保障市民主食供应和安全保障的担当者、领跑者。

  坚定信念、努力拼搏,把小馒头做成惠民生的大产业。1998年,面对本市主食馒头市场鱼龙混杂,个体作坊占据90%的馒头生产,卫生质量得不到保证的情况,粮油集团挺身而出、大义担当,以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先进的技术、装备优势给力民生,组建了国内先进的第机械化主食加工车间——“利达主食大厨房。历经21年的发展,利达主食大厨房生产线持续增多,主食产品由初期单一的馒头发展为豆沙包、枣卷、糖三角、杂粮、粗粮、麦麸等多个规格品种,日产规模由当初的30万个,提升到了现在的200万个。建立起市场供应网络体系,在市内各区和滨海新区的大小超市、封闭市场和居民社区内开设销售店(点)1000多家,真正让放心馒头走进了千家万户。如今的利达主食大厨房成为了全国较大、设备较先进的放心馒头生产基地,成为国内主食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诚信生产,精细管理,用放心小馒头铸就大安全。食品安全无小事,百姓健康是大事。利达主食大厨房深知肩负的责任比天大、比山重,始终把“关爱民生,绿色安全,诚信生产,质量第一”作为经营理念,着力加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生产所需原料全部采用公司自产的“利达牌”馒头专用粉,引进国内先进的“醒蒸”智能化和成品包装自动化生产线、旋转式回凉和净化、冷暖设备,实现了从面粉封闭散运到上料、加水、和面、切团、成型、醒发、蒸制、回凉等生产全过程PLC自动化控制,最大程度地杜绝了人为接触污染。职工进入生产作业区要经过风淋室和两道消毒杀菌环节,操作车间内达到食品净化十万级洁净标准。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建立了以工序流程为重点的质量标准、卫生标准、工艺流程标准、员工操作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施质量“六把关”制度和“九大节点”品控,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控。实行以销定产,日产日销,确保老百姓吃的每一个馒头都是新鲜的。组织职工开展“我就是消费者”角色转换活动,率先向全市做出食品安全八项承诺,让每个岗位上的职工都用消费者眼光来挑剔自己的工作,以工作质量来保证产品质量。利达放心馒头以其安全、优质的品质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喜爱,成为天津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食食品。

  舍小家、顾大家,把放心馒头送到千万家。为了能让老百姓每天早晨吃上新鲜馒头,利达主食大厨房一直坚持夜间生产,职工们常年上夜班,把每个夜晚都献给了老百姓喜爱的利达馒头。职工们家里遇到孩子入园、升学、高考,老人生病、住院等大事,她们也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克服困难,尽量不误生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班长王秋菊,负责夜班生产和收发。父亲身患癌症卧床不起,母亲也行动不便。她每天一下夜班,赶快往家赶,伺候老人吃饭、吃药、翻身、按摩,就在公交车上闭会儿眼。车间领导考虑到她的困难,特意给她少排夜班,都被她拒绝了,她跟领导说:“我没事,晚上车间这么多事我不放心,在家心不踏实”。每年春节前,家家都忙着购置年货,喜迎新年,可是主食厨房的职工们从来都顾不上,这段时间是主食厨房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为了保证节日市场供应,满足市民需求,所有的生产骨干和上班路途远的同志们下班后吃住在企业,放弃休息日,坚守在生产线上,开足马力连续生产,一直干到大年三十。车间主任陈英菊,是主食大厨房的“大管家”,负责全面工作,从主食厨房组建那天起,就一直在这工作。去年她当上了姥姥,孩子们都忙工作,平时她是白天在家照顾白眼儿,晚上来主食厨房上班。春供这段时间,车间24小时运转,大事小事都离不开她。她干脆花钱雇了个保姆看白眼儿,自己吃住在单位。

  像上述这些事例,在利达主食大厨房还有很多。“利达”主食馒头已生产18年,销售近20亿个馒头,从没有发生过一次重大食品安全问题,靠的就是惠及民生的社会责任。她们把这份责任看得比天大、比钱重。她们常说:“只要百姓舒心,再苦再累我们值得了。”她们舍了小家顾大家,虽然离小家远了,但心离老百姓近了,深受老百姓们的爱戴。近年来,公司系统及利达主食大厨房先后被认定为“全国主食加工配送中心试点单位”、“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全国再就业示范基地”、“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天津市食品安全示范企业”、“天津市劳动模范集体”、“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和本市近万人观摩学习,中央及本市主流媒体持续聚焦,成为我市建设美丽天津、确保食品安全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