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天津城建大学2020级新生负笈而来、翩迁而至、相聚建园。2020级新生们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后,怀揣对未来无限的憧憬迈入天城大校门,即将在这里用青春和汗水去书写崭新的人生篇章。

  清晨6时,新生们陆续开始进入校园。因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校安排多名工作人员,在校门口逐个排查登记,检测体温,确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

  在现代教育中心广场新生报到点,学工部早已备好迎新帐篷和学院标牌,各学院负责迎新工作的师生们也早早就位,提前布置好横幅、展板,用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同学的到来。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各学院在新生报道流程上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制定了相应预案并开辟了绿色通道,使同学们可以更加快捷便利地完成报到。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不仅让学生舒心,也让家长感到放心。广大教师、志愿者们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此次迎新工作中,展示了学校首次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的“数字化迎新”,即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和身份证扫描核验,精确地检验到学生本人信息,从而有效保证了学生信息的精准度,提高了核验效率。

  校领导深入各学院报到点,详细了解新生报到情况,亲切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并与前来报到的新生及家长亲切交流,仔细询问新生们来校旅途情况、报到过程、日常生活等情况,希望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早日适应大学生活,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同时,校领导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关心关爱新生,耐心解答、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使新生们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在各学院迎新点,一处处别出心裁的布置,既给新生和家长带了惊喜,也充分展现了各学院特色,为他们呈上了一份特别的开学“见面礼”。

  建筑学院引导新生及家长跟随“筑小建”领略建筑魅力,“一建倾新”,走进丰碑展感受革命精神;土木工程学院以“心”迎新,分别在歌唱祖国中心广场和建工楼下设置了两个迎新点,特别设计了学院吉祥物“土小木”,并邀请新生和家长们一起开展“红毯秀”;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开设“疫后花开源梦城大”留言板和合影留影处,为新生留下在建园的第一张照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制作了明确的指引标识、迎新展板和“材入城大 料定不凡”欢迎展台,新生及家长可以在学院的迎新点前留下大学期间的第一张合影;经济与管理学院搭建温馨的迎新欢迎词和特色“大学体验券”、城大明信片组建的文化长廊,设置“四史”学习专区,并在整点时刻为新生送去纪念礼品、为今日过生日的新生送去暖心生日礼物;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为萌新们定制了特别“见面礼”——写有自己姓名的专属徽章以及写有学院寄语的明信片,新生可以在学院印记墙边与城大签下四年之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制作“计信锦年”迎新期刊,精心拍摄科技风采视频,为新生指引专业发展方向;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设置“我与祖国共奋进”红色展示墙传播“红色精神”、由学校老师和新生个人照组成的学院院徽拼图,并在现场设置科技创新作品展示区;地质与测绘学院精心制作《故乡寒暑,建园春秋》明信片赠予新生,将故乡与建园连接,把惦念与期待交融;城市艺术学院上好新生入学思政第一课,“学四史”共绘“初心墙”,用画笔铭记历史,用青春践行使命;外国语学院为新生送上刻有本人姓名、校训等元素的私人定制书签,通过“我在外院的第1年”大型宣传标识展板、迎新志愿者头戴精美可爱的“外院欢迎您”标识等方式让新生们感受来自学院的温暖和祝福;理学院设置“理院未来,理应有你”背景签名墙和专业手持宣传板,为新生留下大学初始精彩瞬间,《致2020级新生的一封信》凝结未来美好期盼;国际教育学院设置“‘信’火相‘城’ 砥砺前行”合影墙,为新生送出“城大四季”明信片、留下“我与城大”的第一张合影,勉励新生爱校荣校;国际工程学院通过组织策划首届开学典礼、设置 “我爱国工”“乘车券”展板合影留念处等环节,欢迎240名首届新生继续教育学院开展高自考本科二学历招生咨询,面对面解答学生和家长的问题,得到新生及家长的认可以及对学校开办二学历教育表示肯定;预科班开启微信群里预报到模式,精准定位学生的位置和到达时间,在学生到达前5分钟前,完成一卡通、志愿者的对接,保障学生快速完成现场报到。

  为了给2020级新生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工作人员清晨便奔赴高新区地铁站等场所,全面做好新生的指引和接站工作;校内问询处和指引点位志愿者提前就位;同时设立了家长休息区,并设置主题海报供家长及新生合影留念,为他们提供贴心便利。

  新生报到后,学校还准备了一系列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新生见面会、开学典礼、迎新晚会、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全新的学业即将开始,全新的梦想蓄势待发。热烈欢迎2020级新生来到天津城建大学!愿你们的梦想在这里启航,愿你们的青春在这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