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教委发布“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自“2019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开始实行新的中考体育方案:2022年,我市中考体育成绩由现在的30分提高到40分,并在考试项目中增加了球类项目。

  根据《天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科目实施方案》,“新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总分为40分,由平时成绩(满分18分)和体育统一测试成绩(满分22分)构成。平时成绩由体育课考评成绩、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成绩、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成绩三部分构成。统一测试内容分为必测一项和选测二项,共计三项。统一测试的必测项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分值8分。选测项一为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50米跑、立定跳远三项选一,分值为7分。选测项二为运动技能测试,测试项目为足球运球绕杆、篮球运球绕杆、排球正面双手垫球、乒乓球正手攻球四项选一,分值为7分。统一测试自2022年上半年开始进行。

  “此次将初中阶段《体育与健康》教材中足球、篮球、排球和乒乓球的基础技能纳入统一测试项目,体现了体育课教会学生体育运动基本技能的要求,帮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统一测试均利用现代化的测试仪器,采用规范的技术、方式、方法组织和开展,保证了中考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