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教授代表母校致辞,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各方面事业特别是对百年校庆工作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广大校友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借天津校友会这个平台,向海内外南开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他指出2019年是南开大学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全校上下以庆祝建校100周年为契机,举办千余项庆祝纪念活动,数百场高端学术活动,与一批学术科研单位,共建联合研究机构,重磅推出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特别是周其林院士团队在刚刚召开的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荣膺了今年全国唯一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彰显了南开的雄厚的学术积淀和硬核创新能力。一年中,南开大学先后16次登上央视的《新闻联播》,这也是创下了高校的记录,中央和国家级媒体分别在重要栏目重要版面推出了专题报道,Nature和Science分别推出特刊或系列报道,南开的社会形象和国际声誉获得了极大地提升。

  在海内外校友的共同努力下,百年南开点亮全球多个地标,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成功举办百年校庆专场,学校累计筹款协议额超过10亿元,文中馆、海冰楼先后揭牌,万余南开人参与了“周恩来大讲堂”众筹工作,广大校友以实际行动献礼母校百年华诞,为学校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积极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学校的各方面发展、开启新百年新征程注入了强大力量。

  在南开开拓进取、继往开来的新纪元,以实际行动诠释百年南开的精神与品格,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属于南开人的贡献。与母校共同奔向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最后他表示,今天的新春联欢活动,是又一次展现南开精神与南开文化的盛会,是广大校友增进情感、深入交流的平台。感谢天津校友会为活动举办做出的努力。

  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席会长、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锋代表天津校友会致贺词,他作为一名南开大学博士毕业并留校任教的南开人,看到母校蒸蒸日上、日新月异,感到非常欢欣鼓舞、骄傲自豪;同时作为一名在职的南开大学教授,为了南开的发展感到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一定会更好地践行“服务母校、服务校友、服务社会”的宗旨,推进各项工作,发挥校友智慧,凝聚校友力量,再塑母校辉煌。

  新春联欢会上,还表彰了优秀校友组织、优秀校友,感谢了历年助力企业。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区域公司财务总监张威先生作为历年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的赞助商代表发言。

  校友们表演的节目更是缤纷多彩,亮点频闪。场外直播的观看人数达到3万多人。四位校友倾情主持,庄重大方,风趣幽默。“悦享echo”童声合唱团的开场歌曲,稚气中带着温暖,将一片和谐的气氛带入了现场。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表演的歌曲《不忘初心》,展示了校友企业的精神风采。校友合唱团的主唱们表演的歌曲串烧高亢嘹亮。朗诵与绘画、舞蹈融为一体的节目《墨痕》,展现校友的多才多艺。几位校友组成的“下瓦房歌手合唱团”用阿卡贝拉版本带来《夜来香》《when I fall in love》。羽毛球协会的校友们深情朗诵由羽协会长吕健创作的诗歌《百年南开,流芳永远》。

  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舞蹈协会的成员们,用一年的时间排练的《行云》舞蹈,更是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赢得了现场的一阵阵掌声。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项玉戏剧诗社组织校友刻苦学习叶嘉莹先生吟诵调,现场吟诵杜甫《赠卫八处士》、叶嘉莹《浣溪沙•为南开马蹄湖荷花作》。服饰表演《相约你我》,传扬中华文化,拓展礼仪舞台,秀出了南开魅力,展现了南开女教授们的风采。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甲子曲社带来昆曲表演《牡丹亭。游园》,将汉服手绘和笛子、古琴演奏《梅花三弄》结合,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陈聿东教授代表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甲子曲社向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赵国锋董事长赠送墨宝。

  最后,在邱丽娜老师的指挥下,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校友合唱团的压轴节目《海豹摇篮曲》和《步步高》,优美动听的东西方传统乐曲在南开大学舞台上碰撞交融,更彰显出百年南开的无限魅力与博大胸怀。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联欢会在全体南开人耳熟能详的校歌中落下帷幕。无论是南大附小的“小小南开人”还是在校的大学生,不管是已经走向社会的校友还是早已白发苍苍的退休老教授,大家因为南开结缘,因为南开而心连着心。

  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衷心感谢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关怀,感谢各界校友的参与和支持,今后将继续秉承“联络校友,回馈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促进校友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系紧校友与母校间的联结与纽带;助推校友在自身事业领域的壮大与发展,努力使校友会成为“校友之家、学生之友、学校之助”。

  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发挥校友智慧,凝聚校友力量,也欢迎更多身处天津的校友加入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共同建设好南开人在天津永远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