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颖老师陶颖老师

  新高考来了,你们准备好了吗?我们常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那就让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天津新高考:跟以往的高考政策最大的不同就是取消了文理分科,高考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加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3个科目的成绩组成,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3个科目就要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政治、历史、地理、化学、物理、生物6个学科中进行选择,即所谓的“6选3”。

  在6门选考科目中,按照“6选3”会产生20种可能组合,其中不同组合可以报考大学专业的比例也有所不同。比如组合之一“物理+化学+历史”可报选的专业比例占到99.9%,这个组合以后在高考志愿选专业时是占有绝对优势的,基本无任何专业限制,可以选报几乎所有专业,给考生以最大限度的专业填报自由,而且这个组合文理搭配均衡。选考科目采取赋分制(需要刷排名),与专业志愿选择紧密相连,因此有必要对6个学科不同层次的需求以及自己的生涯规划从高一开始就进行认真思考,作出科学的选择并制订高中三年的学习计划和目标。

  高一年级 合理均衡发展6选3中的6,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结合特长作出选择

  2020年,坐落在我市的普通高校在津招生时,有14个专业提出要求“化学、生物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6个专业提出要求“物理、化学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2个专业提出要求“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1个专业提出要求“物理、生物2门科目考生均需选考方可报考”。因此新一届的高一学生应结合目前天津市的新高考政策为自己做好长远规划。

  在高一阶段,学生进入一个崭新的学习阶段,各校安排在高一要同时开设9门课程。这样对于学生而言,高一入校的首要任务既要逐步适应高中新生活,同时教师也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引导学生做好科目的选择:①高校专业对于科目的限制;②学生的学习成绩(排名);③学生的学科兴趣。其中,高校的专业对于科目的限制是硬性要求,从进入高一年级,学生就要结合自身发展的特点关注可能会选择的专业,了解该专业对目前高中体制下学科的要求,从而帮助学生锁定1-2门必选的科目;反向考虑,优先排除1-2门学生特别不喜欢的学科。这样在3门科目当中就已经至少确定1-2门了,可能的组合方案种类也随之减少;最后我们关注的就是学生的“成绩排名”了。这种“三步走”方式能够使大多数学生选择出相对更为适合的科目组合。可见,贯穿高一学习生活始终,学生们要学会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和优势学科,在学习中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针对于此,各学校也都会在高一下学期进行全年级学生之间的模拟选科甚至是提前模拟走班,以便升入高二开展“选课走班工作”相对更加顺利,学生在心理上也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准备和适应。

  高二年级 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强化语数外,提高6选3中的3

  对于学生自己已经选定的3个科目,应该做到“既选之,则爱之;既爱之,则必须全力以赴”。进入高二实行“走班制”,是新高考改革的必然趋势,符合“因材施教”的理念。在目前的运行过程中,高二的班级管理分为高考班和行政班两种体制并行。这种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真正落实了“谁的课堂谁做主”。同时对于学生来讲,高二的生活就是要根据自己所选科目,在不同教学班之间奔走。一方面学生自己能获得最好的培养,另一方面能取得教育教学的最好效果。高二“走班制教学”打破了以往固定班级的教学模式。不同类型的学生有机会一起学习与交流,极大促进了学生的学习意识,对学生的学习产生积极影响。其次,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每个学生在高二所学的科目都是根据自身特点已经确定的选考科目,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课表。学生每天都应根据自己的“个性化课程”做好当天的学习规划,有条不紊,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培养自主学习的好习惯,为高三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总而言之,在高二学年的学习生活中,学习的科目尽管减少,但科目难度有所加大,学生应该针对马上要面临的高三生活,对这“3+3”的科目有更明确更合理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高考大科——语文、数学、外语,同时兼顾“6选3”中的“3”,在学习过程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使各科学习能力都有所提升。

  高三年级 系统总结,查漏补缺 ,统筹协调3+3, 全力以赴

  1。 为自己设定高三更明确的目标:人有了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学生结合两年的学习,可以有更明确的发展目标,因此有必要在高三伊始对自己的目标进行进一步明确,并为了这个目标努力拼搏,持之以恒。

  2。 制订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从高三的日程看,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任务。一轮复习时要学会系统地总结知识点,在自己的弱势科目上多花一些时间来提升成绩。二轮复习要努力做到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做训练,重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形成知识网络。最后的冲刺复习,主要是调整好心态,保持住状态。因此建议从两个方面做计划:首先要根据时间长度设立自己的 “长短”计划,长计划以月为单位,短计划以周为单位,随时根据阶段性的考试结果进行调整,及时总结周练、月考、模拟考的成绩结果,给下一步复习指明方向。其次根据各科成绩制订计划,就是给每一科分配好任务,每一科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要投入多少时间。若有偏科,一定要及时花力气迎头赶上。另外,充分利用日常的零碎时间,可以用来完成一些基础的学习任务:如背单词、熟悉公式等。

  3。管理好时间 制定明确的目标:有适合自己的计划,就要让自己忙碌起来。而有效地利用时间就是关键所在,再好的目标和计划,没有有力的执行,都等于零。学生要学会在有限的时间进行高效率复习,并在考试卷面中做到“基础题不失分,中档题多拿分,较难题争到分”。只有这样,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和考试技巧,提高综合能力,调整心态,提高自信心,才能最终考出理想成绩。

  4。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这是高三学生成功应对高考的基础和后盾。学生要让自己养成良好的应考心理,这也有助于形成积极的学习心态,正确并全面地面对高考,合理地释放压力,并将其成功转化为动力,学会控制压力对我们的影响,尽量克服对我们消极的一面,合理地进行情感释放,为高考做好充足的准备!(陶颖

  陶颖: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天津南开中学化学教师,承担高分班教育教学工作,有丰富的毕业班工作经验,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所带毕业生多人考取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