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泊胡泊

  新高考改革后,

  政治科目的考查内容是否有变化?

  1。理念新、导向新

  新高考改革后,政治学科的考查会更加突出以素养为导向,以能力为立意的基本改革思路。政治学科的核心变化在于对学科“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能力考核目标的深入完善与考量,不仅要考查学生运用学科知识的能力,更为侧重学生综合运用相关学科内容,根据真实情境、现实生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课程新、考查新

  新编教材包括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由国家统一设置,学生必须全部修习。必修模块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治》《哲学与文化》四个模块,选择性必修课程由国家统一设置,学生必须从中选择模块进行修习,包括《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法律与生活》《逻辑与思维》。选修课程由国家在必修与选择性必修基础上设置的拓展、提高、整合性课程和学校自行开发的课程组成。选修课程包括《财经与生活》《法官与律师》《历史上的哲学家》,最大的变化是将大学的很多知识放到了高中阶段。

  考核评价的变化:

  根据《2017年天津市普通高中课程安排指导意见》相关要求,考核评价分为合格性考试与等级性考试。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内容以各科必修课程的规定和要求为依据;思想政治等级性考试内容以必修和选择性必修课程的规定和要求为依据;选修课程的考核,由学校自主实施。

  选考政治学科,学生需要从哪些方面考量?

  新高考改革在选考科目上不再提供以往的“套餐”,而转化为学科选择的“自助餐”。首先,要正确分析自身优势与兴趣。如果你每天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国家大事小情、热心社会公益活动……这都表明你对思想政治学科的内容有兴趣,兴趣可以帮助你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发挥出你的优势。

  其次,要关注社会需要。学生可以从未来职业选择逆向推导选考科目。政治学科涉及的主要专业主要集中在:哲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从就业方向看,哲学类就业去向大致有两个:一部分学生继续完成硕士、博士学业;一部分学生选择就业,文教、咨询机构和一些企业每年都会吸纳部分该专业的毕业生;法学类学生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和司法考试可进入公检法和政府机关;或是进律师事务所做律师;或进入金融机构;政治学与行政学的主要就业方向主要是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当然,这只是与思想政治学科相关的一部分就业方向,大家还要密切关注高校对相关专业的具体要求。

  第三,要关注所选科目的实用性。思想政治学科与语文、历史、人文地理等学科内容紧密相连;为大学公共必修课打下基础;是考取研究生的必考科目,也是国家公务员考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难看出,如果选考思想政治学科,还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选择。

  如果确定选考政治科目,

  高中三年要怎样做好相关知识储备?

  新高考改革后,高中三年的思想政治学习绝不是新高一同学感受到的课程由开卷到闭卷、内容由浅变深的表面变化。关于学好思想政治课,提供以下几点建议:

  1。关注新教材变化,在学习中构建更新知识体系。在学习与备考过程中,弄清知识点的内涵与外延是关键。知识点的内涵清楚了是对每个知识的理解与把握,弄清不同知识点的联系则是对外延的把握,即建立起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构建知识体系。关注教材的目录、综合探究的内容,能帮助同学们提纲挈领,更好地把握重点与关键。

  2。充分利用活动型学科课程发挥自身的主体性。思想政治课早已不再是死记硬背,而要活学活用,利用好活动型课堂的议题讨论、小组合作学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研究性学习等契机,将课堂知识转化为学习能力。

  3。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增强学生阅读信心。

  为了更好地激发读政治学科材料的阅读兴趣,要建立“阅读储备库”,精选阅读材料,保留有效材料,可以提供一些书目,给自己自由选择的空间;可以在阅读方式选择将线上阅读、线下阅读相结合,比如《一口气读懂经济学》一书以短小精悍的微观实例讲透经济学的大道理,内容精炼,语言生动,非常受学生喜爱。再如《时事》《半月谈》《求是》都是非常好的政治学科阅读刊物,这些都有助于激发阅读兴趣。

  4。走出课堂,提升实践能力。社会公益活动、社团活动、研究性学习,让学生深入了解社会,感受现实,是最生动的学习方式。(胡泊